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頭腦」返鄉創業

時間:2017-01-20 03:16:48來源:大公網

  圖:18日,在深圳從事樂器電商創業的樂振宇帶着家人前往武漢/新華社

  深圳承載着年輕人的夢想,而家鄉的廣闊天地則給年輕人發揮舞台。又到一年回家時,據了解,今年春節前深圳預計發送旅客748.6萬人次,在這七百餘萬旅客中,有些還未出發即已盤算着歸程,還有一些則懷揣着回家的單程票,準備帶着深圳學到的經驗和新思維,回到家鄉工作創業,開啟新生活。/大公報記者毛麗娟報道

  近年來,一方面經濟增速放緩,另一方面深圳產業升級,淘汰低端產業,高科技企業之間也競爭激烈,優勝劣汰,對於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再加上房價高企,對不少工薪階層而言,當真「深圳居,大不易」。隨着近年內陸省份機會湧現,不少人選擇帶着在深圳學到的技能,回家打拚。

  碩士「孟母」回家生二胎

  擁有碩士學位的余敏2016年底賣掉了深圳的兩居室,和她同樣名校畢業的老公帶着孩子回到了長沙。余敏不覺得自己是「逃離」深圳,她自比孟母,笑言這是為了孩子擇地而棲。

  余敏說,2016年初懷上二胎的時候意識到二居室的房子根本不夠住,加上大兒子已近學齡,夫妻倆就想着換個大一點的學位房。然而在市場上轉一圈才發現,深圳福田區三居室的學位房動輒千萬,這對80後夫妻根本無力承擔。為了讓家人有個舒適的環境,余敏老公決定回湖南發展,憑藉在深圳積累的工作經驗,他很快在老家長沙找到一份前景不錯的工作,雖然薪水略低於深圳,但賣掉深圳房後,他們手裏的錢足夠在長沙買三套房,生活無憂。

  不過,在她心裏,深圳依然是自己最熱愛的城市,「這是一座相對公平、年輕人可以靠一己之力收穫激情與成果的城市。因為來到這裏,回到長沙後,才有了更高的起點。」余敏說,也許未來她和家人還會回來的。

  不同於糾結了好久才下決定的余敏夫婦,90後杜明下決心就爽快得多。來自內地一個小縣城的杜明幾年前在廣州一間技工學校學會了修車,之後一直在寶安一家汽車修理店工作。「只要技術好,不愁沒飯吃,就是活髒而且累,有時候忙碌一天,你剛洗澡躺下,又來了新活。」杜明說,不想一直給人打工,有些積蓄後,他不想幹了。

  杜明這次春節回家後,打算在家鄉小縣城開家汽修店,自己做小老闆。他說,前期肯定會很辛苦,但只要技術好,不愁沒生意,「自己掌握自己的時間,比什麼都自由。」

  返鄉興農對接深圳市場

  有人帶着技術回鄉創業,也有人在家創業之後帶着產品再「殺」回深圳。80後賴國強來自江西贛州,憑藉早年在深圳打拚積累的資本,2016年他回贛州山區搞起了家禽養殖、水果種植,利用起老家良好的生態飼養環境做起了給深圳供給農產品生鮮的生意。

  「家鄉山好水好,做生態養殖再好不過,而深圳有一個中產階層,他們對吃的東西要求高,和我的產品一對接,市場前景很好。」賴國強2016年初在老家山裏包下了一大塊地,養殖雞鴨、豬牛,並種植贛南臍橙。2016年底,他開通了自己的微店,通過微店將養的雞鴨及臍橙送到深圳顧客的餐桌上。

  「最早都是朋友、熟客訂,後來口碑效應,很多不認識的顧客也來訂購我們的食品。」賴國強說,新年過後打算擴大飼養規模,讓更多深圳人享受到來自贛南山區的生態農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