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科學家獲首屆未來科學獎

時間:2017-01-17 03:20:5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1月15日晚,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盧煜明、清華大學教授薛其坤在北京舉行的首屆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上分別獲頒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未來科學大獎物質科學獎。

  頒獎典禮在未來論壇2017年會現場舉行。包括未來科學大獎捐贈人、未來科學大獎科學委員會成員、未來論壇理事會代表、未來論壇諮詢委員會委員代表、諾貝爾獎得主代表在內的各界嘉賓在現場見證了頒獎典禮的舉行。

  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捐贈人丁健、李彥宏、沈南鵬、張磊,以及物質科學獎捐贈人鄧鋒、吳亞軍、吳鷹、徐小平,正式將大獎獎杯交到了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盧煜明和清華大學教授薛其坤手中。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喬治.柏諾茲及克勞斯.馮.克利欽在內的在場人士向獲獎者表達了敬意與祝賀。

  盧煜明是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他在獲獎致辭中表示,在中國眾多卓越的科學家中,未來科學大獎選擇了自己,感到非常榮幸。「我遇到了很多善良的導師。」盧煜明說道,「基因檢測這項工作給了我無限的啟發,讓我能夠在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薛其坤在獲獎致辭中回顧了自己的求學和工作歷程。他說,中國科學正處在黃金時代,其本人就是黃金時代的幸運者,未來科學大獎也在中國科學發展上留下了濃重一筆。

  未來科學大獎成立於2016年,單項獎金100萬美金,是中國大陸第一個由科學家、企業家群體共同發起的民間科學獎項,被稱為「中國的諾貝爾獎」。2016年9月19日,大獎公布了首屆獲獎人名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