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理大每天為「小蠻腰」體檢

時間:2017-01-10 03:16:4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胡岸報道:廣州電視塔因其流線型的外形,而被親切的稱為「小蠻腰」。這樣一個結構超高、體形奇特的建築,不僅施工難度大,每日養護也是不小的難題,香港理工大學參與研發的「大型結構診斷與預測系統」正解決了小蠻腰每日安全監測的技術問題,團隊也因此榮獲本次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團隊負責人倪一清教授(圖)表示,大型結構診斷與預測系統綜合利用了傳感、通訊、信號處理、結構分析等領域的技術,為大型結構提供了一套包括結構健康監測、結構保養管理等在內的全面服務,實現了貫穿結構全壽命期的健康監測。系統不僅可以發現結構退化和損傷以避免災難性的結構破壞,還可在災難發生後的第一時間評估結構安全。

  廣州新電視塔的診斷與預測系統仿如人體身上密密麻麻的神經系統,有多達16種超過700個先進的感測器,其中200個為光纖感測器,共記錄十多項指標,包括電視塔每時每刻的變形和受力。團隊由電視塔修建至20米處時就已開始安裝,歷時五年,保證了電視塔的安全施工、安全營運,減少了長期營運成本及維修成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