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沈祖堯:盼抗癌技術入內地

時間:2017-01-10 03:16:4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周琳北京報道:目前,檢查大腸癌最常用的方法是大便隱血測試及大腸鏡,然而前者需每年進行,後者則對人體具入侵性。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此次獲獎項目就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在國際上首次揭示多種大腸癌無創診斷標誌物,建立大腸癌無創診斷新平台。

  沈祖堯對大公報表示,這項檢測技術已經進入推廣階段,希望在三到五年的時間內,將這項技術引入內地醫院。

  大腸癌是最常見惡性腫瘤之一。沈祖堯團隊在十五年的研究中,牽頭領導亞太區大腸癌篩查、發現新的融合基因及高頻突變基因、對大腸癌發生和發展過程中的表觀遺傳修飾和信號通路進行了多層次的系統研究、揭示了新的大腸癌發生表觀遺傳學機制。

  沈祖堯表示,在亞太地區,中國得大腸癌幾率很大。由於患者的「微型核糖核酸」特別高,所以可以從病人的血液和糞便進行診斷,不管是大腸癌高危人士還是年輕人,都可以做大腸癌普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