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澳將納「珠三角灣區」城市群

時間:2016-12-15 03:16:32來源:大公網

  圖:港澳將納「珠三角灣區」城市群規劃。圖為前海港貨中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帥誠廣州報道:近日,國家發改委印發《加快城市群規劃編製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2017年擬啟動珠三角灣區城市群等規劃編製。「珠三角灣區」城市群規劃將把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門作為整體考慮,建立和保持合理的協作分工關係,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城市功能互補、產業鏈延伸。未來,「珠三角灣區」有望建成世界上最發達、創新能力最強和最開放的城市群。

  根據《通知》,2017年擬啟動珠三角灣區、海峽西岸、關中平原、蘭州─西寧和呼包鄂榆等跨省域城市群規劃的編制。並明確各城市群的規劃期原則上近期規劃到2025年,遠期展望到2030年。

  專家判斷,珠三角灣區今後會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城市群地區,也是創新能力最強和最開放的城市群地區。從世界各國城市群發展的空間格局來看,沿海灣區城市群是發展條件最好、最具有競爭力的城市群,例如著名的美國三藩市灣區城市群,而珠三角地區灣區城市群最具有這樣的國際化特徵。

  9城成群 一體規劃

  據悉,在此前《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等文件中,均表述為「珠江三角洲(珠三角)」或「珠江三角洲地區(珠三角地區)」城市群,此次《通知》則提出「珠三角灣區」城市群。國家發改委有關司局負責人介紹,珠三角灣區城市群將包括香港、澳門,把香港、澳門和珠三角9個城市作為一個整體來規劃。    

  此次國家發改委要求加快城市群規劃編製,並明確「時間表」和「主要任務」,亦被認為是國家加速推進城市群建設發展的重要信號。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肖金成認為,珠三角灣區城市群規劃應包括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城市功能互補、產業鏈延伸等方面內容。

  廣東省社科院區域與企業競爭力中心主任丁力建議,政府應在推動城市群建設發展中把握好規劃尺度,提供必要的引導,做好公共服務等方面的銜接。除此之外,更多應讓市場來主導城市群建設發展,比如通過產業互補加快城市融合,實現真正的「抱團」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