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清華大學與明園集團合作推動金融科技產業創新發展

時間:2016-09-17 20:41:57來源:大公網

  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楊斌(左),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姚期智(中),明園集團董事長李松堅(右)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大公網記者李柏濤 攝

  大公網9月17日訊(記者 李柏濤)17日下午,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和清華大學-明園金融科技產業研究院籌建大會暨John M. Cioffi 講席「教授聘任儀式,在清華大學主樓接待廳舉行。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副司長余健、清華大學副校長、教務長楊斌,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長姚期智,明園集團董事長李松堅等嘉賓出席活動並致辭。

  據記者了解,今年4月,清華大學交叉信息研究院先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由院長、圖靈獎得主姚期智領導,金融科技專家鄒昊博士出任執行主任。中心成立後致力於信息科學與金融領域的交叉研究,結合交叉信息研究院在金融科技、計算經濟學、博弈論、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高性能計算等領域多年的研究積累,創新性地運用最新的信息科技,提升金融業的整體效率和競爭力。

  隨着中央制定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金融科技領域的創新研究需要大量人才。明園集團正是認識到金融科技研究對國民經濟、國家金融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同時切合公司自身戰略發展的需要,自今年3月起與清華大學籌劃,結合清華大學交叉信息院在金融科技、信息管理、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人才資源,出資共建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和清華大學-明園金融科技產業研究院。

  經過半年多的籌劃,楊斌副校長、姚期智院長、李松堅董事長於17日下午,在清華大學共同簽署了相關合作備忘錄。他們共同表示,兩所研究院的建成,將對推動金融業創新發展和保障國家金融信息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研究院將繼續致力於信息科學與金融領域的交叉研究,吸引海內外最一流研究人才的加入,並有望加強「產學研」合作發展,共同打造超一流的國際化、專業化、應用型的金融科技研究機構,力爭使我國的金融科技研究在短期內取得顯著成果,趕超英美目前的領先地位。

  此外,姚期智與螞蟻金服集團CTO程立還簽署了校級聯合實驗室合作備忘錄。鄒昊對交叉信息院金融科技中心科研進程進行了總結,並介紹了金融科技研究院籌備情況與發展規劃。楊斌亦為John Cioffi 講席教授授牌。

  與此同時,活動還舉辦了金融科技前沿發展論壇,特邀John Cioffi教授作「下一代無線通訊網絡與大數據金融」報告。清華大學交叉信息院王志華博士及林常樂博士分別作了「金融科技產業應用的機遇與挑戰」及「新一代機器人投顧的理論發展與實踐」報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