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誠法師十年打造最牛寺院

時間:2016-08-23 03:16:35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

  這兩年中國最火的寺廟,知道在哪兒嗎?對的,北京龍泉寺。

  但你肯定不會想到十年前,龍泉寺竟還是一座荒廟。用短短十年,將一座廢棄古寺打造成中國最牛寺院的那個人,便是現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

  1966年,學誠法師出生於福建仙遊。那時,他的名字叫傅瑞林。在祖母和母親影響下,瑞林10歲開始茹素,12歲開始誦經。16歲那年,瑞林毅然決定:「今生學玄奘,弘法度眾生!」

  1983年,農曆二月初八學誠法師福建名寺廣化寺出家。

  中國近代有兩位有名高僧,一是弘一大師、一是印光大師!而圓拙法師就是這兩位高僧的弟子。可到廣化寺,才知道圓拙法師不收徒。但當圓拙法師看到瑞林時,眼睛裏倏地閃過一絲亮光。他竟然親自安排了瑞林的出家剃度,並把時間定在1983年農曆二月初八。這一天,瑞林在剃度恩師定海長老主持下,落髮為僧,法號學誠。從此,便依止圓拙法師修學佛法。

  23歲成為名寺方丈

  1984年,學誠法師考入中國佛學院。其間,學誠用三年時間持誦了10萬遍《大悲咒》。同學問他:誦這麼多遍幹嘛?學誠回答:培養專注。1988年,本科畢業考試。學誠以差4分滿分的成績,震驚佛學院。

  1989年,廣化寺方丈毅然法師退居。退居時,他舉薦學誠擔任廣化寺住持。學誠卻被嚇壞了:「我哪有這份德能。」幾度推辭不掉,他只好「逃之夭夭」。毅然法師追到福州,才截住了他。學誠再無法推辭,便回寺做了主持。於是,中國最年輕的名寺方丈誕生了。那一年,學誠法師23歲。

  學誠擔任住持後,精心制定了多條戒律:不賣門票,不設商業網點,不趕經懺;不得看電視、報紙、雜誌,每月只發15元生活費,等等。

  為弘揚戒律,改變寺廟濫傳戒、濫收徒、濫掛單等惡習,1996年,學誠法師聯繫全國高僧,在廣化寺舉辦了108天規範傳戒法會。這是建國以來,受戒人員最多的一次!「此舉在當代中國佛教史中意義深遠!」星雲法師評價。

  說到龍泉寺,就不能不提蔡群。1990年代,她經商發跡。2001年,她出資200萬,和西山農場簽下協議,修繕始建於遼代的龍泉寺。2003年,蔡群偶遇學誠法師。一番交談後,驚為天人。「我可以將龍泉寺管轄權讓出來,前提是:你來做方丈。」學誠法師一口答應下來。

  2004年3月28日,學誠法師率五位弟子正式入住龍泉寺,開始了篳路藍縷的寺廟重建。平地裏建廟,一切自己動手,從零做起。深秋,寺院裏銀杏樹已滿身金黃,學誠法師端坐台上開示講法。突然秋風大作,佛像都被狂風刮走。但學誠法師巋然不動,不緊不慢說着:「逝者如斯,生死流轉,這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終極問題……」台下紛亂四竄的人群,竟因此而安坐下來。在這樣的一次次弘法中很多人開了悟,從此皈依佛門,這其中,很多都是高知之士。

  弘法引高知 建學霸寺院

  禪興法師,清華大學流體力學博士;賢清法師,清華大學工程熱物理專業博士;賢威法師,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賢啟法師,清華大學核能和熱能物理博士;賢慶法師,北京大學哲學系研究生。

  其中,最具傳奇色彩的是賢宇法師!賢宇法師俗名柳智宇,出家前在北大唸書。他曾獲第47屆國際數學奧賽金牌,遁入空門前剛剛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全額獎學金。因為高知雲集,龍泉寺因此被稱為「學霸寺院」!

  有了僧眾,學誠法師開始描繪藍圖:第一步:依戒攝僧。學誠法師將戒律清規與現代管理制度相結合,制定了一套嚴密的修行管理體系:每天早上三時五十五分起床,晚上九時三十分睡覺。每日出坡勞作,「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要成為僧人須經過淨人、沙彌等層層考核。僧人一切用度由寺廟統一分配。不發單資,僧人收取供養歸屬僧團。寺內經、香、素食,全由信眾供奉,大眾進寺參拜,盡可取用,分文不索。

  第二步:互聯治寺。隨着眾多高知僧的到來,學誠法師啟動藍圖:龍泉寺有700多間客房,為規範管理,電腦專業出身的賢信法師,受命開發了一套掛單(登記入住)系統,客房管理難題一下就迎刃而解。龍泉寺圖書館有十五萬冊圖書典籍,學工商管理出身的賢才法師,帶領義工研發了一套先進的圖書管理系統,條碼、防盜、檢索、編目系統一應俱全。

  高科技就這樣在龍泉寺四處蔓延!圖書館圖書,使用電腦便可閱讀;連僧人校勘藏經用的都是專門開發的外掛程式。這裏還建有保護書籍的恆溫系統、連門禁居然都帶有指紋識別系統。

  學誠法師宣導的互聯治寺,讓寺廟管理一下科學化精細化。難怪龍泉寺會被稱為「最強科研實力寺廟」!在江湖上留下「天下極客出龍泉」的美名。

  第三步:技術弘法。2014年,龍泉寺機器人賢二橫空出世。接着,龍泉寺成立了動漫組。將高深佛法用毛筆畫成小故事,然後通過微博微信傳遞出去。動漫組將這些漫畫編製成書《煩惱都是自找的》,竟然一舉奪得中國國際動漫節漫畫金獎。

  從2011年開始,學誠法師相繼開通了12個語種的微博。在上面弘揚佛法和解答疑惑。每天清晨五點,學誠法師會準時上網,回答苦惱又迷茫的現代人問他的問題。一位英文粉絲留言:「以前都是洋教士到中國布道,今天終於有中國法師向洋人講經了。」

  這些創新,讓龍泉寺一下成為中國最牛寺廟。每天去龍泉寺修行的人絡繹不絕,每天在網上修行的人也絡繹不絕。

  「龍泉寺已成為大陸漢傳佛教的中心,一舉一動都影響着整個佛教界。」星雲法師這樣評價。但學誠法師並不滿足於此,他打造龍泉寺的目的,是希望啟迪更多寺廟。「中國至少需要300座龍泉寺。」

  2015年,學誠法師當選中國佛教協會有史以來最年輕會長。

  49歲的他,已是中國佛教界領袖。他就像一幅禪畫:幽深、幽靜、幽遠。幾位法師頻頻談起方丈學誠法師時,言必稱「師父、大和尚」,語氣充滿敬仰。

  (來源:學佛網,文章有刪減,小題為本報所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