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絕不容日自衛隊赴南海 主權問題中國不會讓步

時間:2016-08-22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8月9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外務省緊急召見程永華/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央視報道:共同社21日援引多名中日外交相關人士的消息稱,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6月下旬曾向日本政府高官表示,如果派遣自衛隊參加美軍在南海實施的所謂「航行自由」行動,日本就是跨越了中國不可退讓的界線,中方絕不容忍。程永華似乎還暗示將使用軍事手段對抗,對日美防務部門在南海加強合作加以制約。

  有分析指出,程永華上述言論的目的可能是為了通過加大對日本施壓,阻止日本干涉南海問題。

  報道還稱,關於美國向中國南海島礁派出軍艦的所謂「航行自由」行動,日本政府雖然不計劃參加,但對於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護衛美國軍艦一事,則以「僅限有益於防衛日本的場合,在不與美軍一體化行使武力的範圍內能夠付諸實施」。

  主權問題中國不會讓步

  共同社指出,這意味日方並未否定向南海派遣自衛隊的可能性。「日美與中國的對立今後似乎還將繼續下去。」

  日中外交相關人士透露稱,程永華在東京與日本政府高官會談時,要求日方不要在南海邁出以排除中國為目的、與美軍共同軍事行動的一步。他還表示,中國不會在主權問題上讓步,也不怕軍事挑釁。  共同社稱,日本政府高官在會談中介紹了不參加美軍作戰的日本基本立場,同時也對在南海推進軍事基地化的中國提出強烈批評。

  6月9日,時任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的齋木昭隆因中國海軍軍艦進入釣魚島附近毗連區召見程永華至外務省,告知若軍艦進入,則「將採取必要行動」。共同社認為,該發言可被視為暗示將出動海上自衛隊。有日本外務省官員指出,程永華上述發言可能意在抗衡齋木暗示的日方「不可退讓的界線」。

  報道稱,中日韓外長會談預計23日和24日在東京舉行,三方正在展開協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計劃屆時參加會談,作為外交部長首次訪問日本。在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雙邊會談中,預計王毅也可能會對日本插手南海問題加以制約。

  華轟炸機超遠程奔襲演練

  據悉,中國海軍東海艦隊航空兵轟炸機某部隊連續數天在日本海某海域組織實戰背景下的大強度超遠程奔襲演練,每次奔襲距離長達數千公里,並在奔襲途中模擬對「敵」艦艇進行飽和式攻擊,提升轟炸機部隊最大航程下連續出擊作戰的能力。

  在長達數小時的超遠程奔襲中,飛行員需要分配好注意力,時刻關注機內儀表,校對好航路航線和高度,以防止誤入民航航線和別國領空。此外,空中未知風險也比較多,氣象方面影響比較大,訓練中,有時飛行員只能通過經驗來目視觀察,做出正確判斷,及時規避風險。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飛行,戰機順利抵達攻擊位置,隨後編隊戰機迅速搶佔發射戰位,鎖定數百公里外的「敵」艦艇,模擬發射某新型空對艦導彈,攻擊完畢後,編隊沿原航線返航。

  今年以來,海軍組織航空兵部隊4批次飛機赴遠海訓練。此次訓練是海軍年度例行性訓練安排,在國際海域進行遠海訓練是世界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地區和目標,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