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最高法頒例維護海洋權益 非法進入中國領海將究刑責

時間:2016-08-03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海軍152艦艇編隊年初完成護航和環球訪問任務載譽歸來\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葛 沖】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公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發生在我國管轄海域相關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該司法解釋對我國刑法相關罪名適用於涉海案件時之定罪量刑標準作出具體規定,並適當提高了涉海非法捕撈的定罪標準。其中,非法進入我國領海,具有經驅趕拒不離開等犯罪等情形的,將被認定為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條規定的「情節嚴重」,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

  1日公布的司法解釋共分為兩大部分,就我國管轄海域的司法管轄與法律適用相關問題進行了明確,內容解釋涵蓋刑事、民事及行政訴訟三個領域,該解釋自8月2日起施行。司法解釋明確,我國管轄海域,除了內水、領海,還包括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大陸架等其他海域,中國公民或組織在我國與有關國家締結的協定確定的共同管理的漁區或公海從事捕撈作業的也適用本規定。中國公民或者外國人在我國管轄海域實施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或者非法捕撈水產品等犯罪,依照我國刑法追究刑事責任。

  海上航行自由存限制

  近年來,外國人駕船從海上非法進入我國管轄海域進行捕撈、調查等非法活動的情形時有發生。此次司法解釋對非法進入我國管轄海域的外國船隻與人員,支持行政機關依據出境入境管理法、治安管理處罰法採取相應的強制措施與行政處罰;對經驅趕拒不離開、被驅離後又非法進入我國領海,在我國管轄海域實施非法捕撈等行為,構成犯罪的,可以依據我國刑法有關偷越國(邊)境罪、非法捕撈水產品罪的規定,追究其刑事責任。

  最高法有關負責人表示,海上航行自由是一項國際法原則,即便在一國領海,外國船隻也可享有無害通過權。不過,航行自由與無害通過均應服從而不應違反沿海國的領海主權、毗連區管制權、專屬經濟區及大陸架主權權利及管轄權。

  同時,司法解釋亦明確了偷越國(邊)境,非法進入我國領海屬於「情節嚴重」的幾種情形,如即經驅趕拒不離開、被驅離後又非法進入我國領海,以及因非法進入我國領海被行政處罰或者被刑事處罰後一年內又非法進入我國領海等。

  就非法捕撈水產品罪,新實施的司法解釋明確下列情形應當認定為「情節嚴重」:如非法捕撈水產品一萬公斤以上或者價值十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非法捕撈有重要經濟價值的水生動物苗種、在禁漁區和禁漁期內使用禁用工具或者方法捕撈、在公海使用禁用漁具從事捕撈作業造成嚴重影響等。

  據新華社報道:最高法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海事法院近年來審理多起發生在中國管轄海域海事案件,人民法院對釣魚島、黃岩島、西沙群島、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之司法管轄從未間斷,人民法院將進一步加強海事司法制度體系構建,堅持公正司法,確保海洋法律嚴格實施。專家指出,此次司法解釋進一步明確人民法院作為沿海國法院對我國管轄海域的司法管轄權,依法維護我國海上秩序、海洋安全和海洋權益提供明確法律依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