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公安部:群眾圍觀拍攝執法民警不得強行干涉

時間:2016-07-27 15:46:56來源: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 中國公安部日前舉辦全國公安機關規範執法視頻演示培訓會,針對基層一綫民警在現場執法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指導。《京華時報》7月27日報道稱,演示內容稱,民眾拍攝若不影響正常執法,民警不得強行干涉群眾拍攝、奪取拍攝器材或強行要求刪除。

  與此同時,據央視網日前報道,演示規定,民警執法時應隨身攜帶警察證,便衣民警應當主動對執法對象出示警察證。而現場查驗居民身份證時,對於執法對象出示身份證並排除違法犯罪嫌疑的,民警應當禮貌放行。如果執法對象拒絕配合並與民警糾纏,民警可以採取口頭傳喚、強制傳喚等措施。

  此外,據《北京青年報》27日報道,演示就一線民警執法過程中遇見的一系列困惑及突出案例進行了集中指導。例如,面對執法對象及其親友下跪抱腿,或拖曳、纏抱民警的,民警應攙扶其起身,彎腰或半蹲進行勸說和法制教育,盡量避免採用拳擊、抓頭髮、扭脖子等危險動作。必要時可依法使用催淚噴射器等警械。

  演示還指出,民警部署查緝嫌疑車輛時,不得站在車前強行攔截,緊急時可用攔車破胎器。檢查車輛時,保持安全距離,採取破窗等強制手段之前及時向指揮中心報備,且應選擇不易危及車內人員安全的一側。

  《新京報》27日報道稱,中國政法大學法學教授顧永忠表示,推進公安機關執法規範化建設,不僅需要加強民警的素質,也需要加強對公眾的宣傳,讓公眾了解從實體到程序的法律法規,知道民警執法有哪些權力,公眾面對執法有哪些義務,應該如何配合執法,以及怎樣監督執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