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放軍三大艦隊齊聚三亞軍港 料將參加西沙軍演

時間:2016-07-05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7月5日至11日,中國海軍將在南海軍演

  大公網7月5日訊 (記者 葛沖) 中國海軍5日起在南海海域展開為期一周的軍事演練。外媒報道指解放軍三大艦隊多艘王牌軍艦已聚集在三亞軍港,料將參加此次大規模演練。雖然中國國防部新聞局表示,這是中國海軍根據年度計劃進行的例行性演練,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此次軍演有針對由菲律賓前政府單方面推動的南海仲裁案的意味。專家認為,演習顯示了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

  中國海南三亞海事局7月3日用中英文兩種語言對外公布航行警告,稱自7月5日8時到7月11日8時,將在18-11N110-27E、19-32N111-21E、18-28N114-54E、16-19N112-51E,及15-57N111-34E諸點連線水域範圍內進行軍事活動,禁止船隻駛入。官方公布的演習坐標覆蓋了整個西沙群島海域。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回應本報詢問表示,這是中國海軍根據年度計劃進行的例行性演練。

  三艦隊王牌聚集三亞

  中國海軍此次演習與「南海仲裁案」裁決兩者間的聯繫引起了外界強烈關注。路透社指出,中國公布的演習坐標覆蓋整個西沙群島海域,為期7天的演習剛好在7月12日南海仲裁庭的裁決之前。美國《福布斯》雜誌3日評論更明確點出,中國在仲裁結果公布前一天進行軍演是「秀肌肉」。

  對於此次中方參演的兵力,此前已有外媒在6月30日報道指,解放軍三大艦隊多艘王牌軍艦聚集在三亞軍港,包括隸屬北海艦隊的導彈驅逐艦115艦、東海艦隊的導彈驅逐艦139艦以及導彈護衛艦595艦等。有外媒分析稱,由菲律賓前政府推動的南海仲裁案裁決將近,解放軍將會在南海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以宣示主權。

  中國軍事戰略問題專家彭光謙少將對本報表示,雖然演習屬正常演練,但演習的時間點和地域客觀上確實與南海仲裁案都很接近,外界難免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產生相關聯想。他強調,所謂南海仲裁案是建立在謊言和陰謀之上的,是對中國國家安全和海洋權益的一種侵犯,中國有決心和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不過,彭光謙亦指出,不應僅僅將演習放到一個小小的仲裁案中去看,中國軍隊的演練從更廣闊的背景來看,應旨在提升軍隊戰鬥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安全,以及地區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重申「仲裁」無效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仲裁庭即將作出的裁決,是擴權、濫權的非法產品,不具任何法律效力。

  據路透社報道,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菲方首席律師雷切勒近日對傳媒狂言,針對北京的裁決將剝奪中國「九段線」主張的「任何法律基礎」。對此,洪磊嘲笑說,菲方似乎在所謂裁決出台前已知道裁決是按他的想法在寫,「只能證明所謂仲裁庭只是某些勢力的代言人」。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向《環球時報》表示,此次演習表明中國對南海仲裁案的不承認,同時也顯示了中國軍隊維護南海主權的決心和意志。  

  外媒高度關注在仲裁案裁決之後中國軍隊是否會再舉行軍事演習,李傑對此認為,這要看事態發展。

  目前,美國有3艘宙斯盾導彈驅逐艦在南海海域展開警戒監視活動。李傑認為,美國接下來在南海採取什麼樣的行動,要看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的態度,杜特爾特配合或者不配合,會讓美國採取不同的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