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觀察:中菲南海仲裁案終裁看點多

時間:2016-06-30 18:23:35來源:大公網

  文|李理

  海牙發出中菲南海仲裁案的終裁結果公布時間是7月12日。本文作者近年輾轉仲裁案一線,從國際海洋法庭到全球海洋委員會,再到近來參與多場涉海研討會。筆者認為,此案至少從時機選擇和后續行動方面存在兩大看點。當然,此案結果也會攪動全球海洋管理秩序,也會激起亞太軍事力量再部署的波瀾。

  看點一 時機選擇

  本案選擇菲律賓候任總統正式履職后終裁,而不是給攪局的阿基諾更多機會。在許多了解此案內情的人士看來,這是海牙方面照顧了北京的情緒。

  《菲律賓商報》此前報道,菲候任總統杜特爾特25日會見在競選期間支持他的華人代表。他強調,已答應中國駐菲大使,中國將是他上任后第一個要訪問的國家。

  即將繼任菲律賓總統的杜特爾特21日告訴商業領袖,即使贏了「南海仲裁案」的官司,菲律賓也不會因為黃▉巖/岩炎島而與中國開戰。

  從一國領導人履職程序分析,杜特爾特上任后才有機會接觸閱讀此案的菲方絕密文件。從明日正式就職到此案終裁,他有足夠的時間來進行進一步研判。包括菲律賓國內日漸增多的恐怖主義襲擊威脅是否會分散和中國打嘴仗的精力。

  杜特爾特甚至明顯地表示不贊成菲律賓加入美國在「爭端海域」的所謂「自由巡航」。「如果那些航母在南海巡航,美國將會說:來加入我們的征戰吧,」杜特爾特強調,「我將不會只因為黃▉巖/岩▉島而開戰。」

  杜特爾特還表示,如果仲裁法庭作出了有利於菲律賓的裁決,他只會派民用海岸警衛隊船隻。他已經告訴了美國大使戈德伯格此計劃。杜特爾特認為,「如果我派海軍到那兒,那將是胡鬧。菲律賓沒有那個能力」。

  看點二 中國后續反應

  關于所謂的「南海仲裁」,中國外交部指出,南海問題的核心,是菲律賓等國陸續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而引發的領土問題。隨着新海洋法制度的發展,又產生了海洋劃界爭議。越來越多的國家在清楚南海問題來龍去脈及南海仲裁案實質后都對中方有關立場表示理解和支持,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並執意推進南海仲裁案。對此,中國堅持不接受、不參與。無論仲裁案最終結果如何,中方都不會接受和承認裁決。

  下個月東盟國家峰會將在老撾舉行,中方的后續斡旋值得關注。這次東盟峰會的東道主老撾長期和北京交好。筆者了解到,為了辦好此次會議,中國從會議設備到安檢設備,都給予老撾最大支持。老撾和柬埔寨被認為在東盟國家內支持中國南海立場,越南,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則時不時在南海問題上和中國唱反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