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1省份出台意見鼓勵2.5天休假 多數地區尚未落地

時間:2016-06-21 10:15:26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李金磊)近日,湖北省出台《關于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實施意見》,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實行2.5天休假。至此,全國至少已有11個省份出台了鼓勵2.5天休假的意見。但是,在這些省份中,目前僅有5個城市出台了實施細則「嘗鮮」2.5天休假,絕大多數地區尚未落地。
 
  11省份發文鼓勵2.5天休假
 
  國務院辦公廳去年8月份下發《關于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鼓勵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閑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這被外界解讀為鼓勵2.5天休假。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發現,在意見出台后,各地積極響應,目前已先後有河北、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陝西、福建、廣東、浙江、湖北等11個省份正式出台意見,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實行2.5天休假模式。
 
  以近期出台意見的湖北、廣東等地為例,湖北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和企事業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外出休閑度假創造有利條件;廣東提出,支持旅遊綜合改革示範市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在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閑度假創造便利條件。
 
  僅5座城市「嘗鮮」多數地區未落地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在出台意見的省份中,僅有個別城市出台了2.5天休假實施細則進行了「嘗鮮」,絕大多數地區尚未落地,仍然停留在文件層面。
 
  目前,江西省吉安市和上饒市、山西省晉中市、貴州省黔南州、陝西靖邊縣等城市已經出台了試行2.5天休假的具體實施辦法和細則。
 
  上述城市2.5天休假的具體實施時間表並不相同。江西省吉安市、山西省晉中市明確每年從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實行周五下午彈性作息;貴州省黔南州、陝西省靖邊縣則確定為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江西省上饒市提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實行周五下午與周末休假。
 
  確保不影響正常工作
 
  針對個別城市探索實行夏季周末彈性作息制度,國務院辦公廳相關負責同志今年4月份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實行夏季周末彈性作息制度有利於激發旅遊消費需求,但各地調整作息制度需要嚴格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和國辦發[2015]62號文件,不得隨意調整工時。
 
  這位負責人指出,各地出台夏季周末彈性作息時間方案,要在確保不影響正常工作和生產活動的前提下,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統籌考慮,周密安排。
 
  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已出台細則的地方大都提出相關措施,避免因休假影響正常工作。靖邊縣規定,各單位各部門本着每周40個小時工作時間不變的原則,實行AB崗的辦法,保證每個單位在周五下午有不少于一半的人員在崗,務必滿足機關正常運轉和群眾辦事需求。
 
  黔南州提出,各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在確保本單位各項工作基本運轉的前提下,統籌安排幹部職工周五下午輪休。原則上,每周五的下午安排輪流休假人數不少于本單位人員總數的2/3。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單位和窗口單位應結合本單位工作實際作出妥善安排,切實保障廣大人民群眾公共服務需求。
 
  晉中市規定,政府窗口服務單位暫不實行。原則上每位工作人員一個月可享有兩次周五下午調休安排,每周五下午不少于一半工作人員在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