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媒:客觀看待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時間:2016-06-16 03:16:2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6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時指出,希望德國及歐盟客觀看待競合關係,妥善解決中歐貿易糾紛,如期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促進中歐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15日,南方日報評論員就此發表題為《客觀看待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文章,希望有關各方能?眼中歐合作大局和長遠發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結束對華反傾銷的「替代國」做法,推動中歐務實合作在穩定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前進。

  文章指出,根據第15條規定,世貿組織成員應於2016年12月11日終止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做法。這是所有世貿組織成員應履行的條約義務。但是,一些歐洲人士卻聲稱,中國沒有滿足歐盟判定市場經濟地位的標準,因而要求歐盟繼續使用這種做法。這是一種極其狹隘片面的看法,不僅在事實面前站不住腳,而且不符合中歐共同利益。

  如今全球已有80多個經濟體承認了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佔世貿組織成員一半以上,其中不乏新西蘭、瑞士等發達經濟體。加拿大甚至修訂反傾銷法,取消了對中國非市場經濟地位的限期。對於這些有目共睹的事實,希望各方客觀看待中國改革發展,尊重世貿組織規則,及時給予中國企業市場經濟地位,才是正確之道。

  文章還指出,關於如期履行第15條義務問題,這與是否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是兩碼事,不取決於任何成員的國內標準,更不能人為將兩者混為一談,甚至彼此掛?。實際上,世貿組織規則中並沒有所謂「市場經濟地位」的概念,其僅存在於部分成員的國內法中,而歐盟所謂判定標準的科學性和公正性也是存疑的,更不能作為是否履行國際條約義務的依據。換句話說,無論是否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歐盟作為世貿組織成員,都有如期履行第15條的法律義務,而且是無法迴避和推卸的義務。

  近年來,中德合作一直領跑中歐合作。在發展中歐關係,特別是在如期履行第15條義務問題上,德國應該也能夠起到關鍵作用,為中歐貿易投資進一步自由化、便利化,實現更高水平互利共贏創造積極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