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官媒:中國2024成高收入國家

時間:2016-06-13 09:00:4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人民日報》12日刊登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美國研究所所長鄭秉文文章,題為《中國預計從2024年左右開始進入高收入階段》。文章指出,當前,中國已進入上中等收入階段。再用六七年時間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並無太大懸念。屆時,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已經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已經建成。問題的關鍵是,進入高收入階段以後,中國同歐美發達國家依然存在較大差距。因此,必須?眼長遠,在現階段就加大結構調整力度、重塑增長動力源,使中國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後依然保持強勁發展動力,順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文章指出,只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借鑒歐美發達國家經驗,必定能夠跨過高收入門檻向中等發達國家邁進。首先,從歐美發達國家所顯示的經驗可見:隨?經濟發展,創新驅動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以要素驅動為主的增長必須轉向以創新驅動為主的增長。中國越是在高收入階段,越需要提高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其次,二戰後兩批進入高收入階段經濟體的重要經驗分別是堅持對外開放和實行市場經濟,而這兩條正是過去30多年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基本經驗。進入高收入階段後,這兩條基本經驗依然是驅動經濟增長的兩個輪子,缺一不可;第三,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發達國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釋放經濟潛力、支撐經濟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努力增強軟實力。要通過不斷推進制度創新和文化創新,使中國的軟實力比硬實力還要強、還要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