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萬米級深淵實驗室明年營運

時間:2016-06-10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3月下水的科考母船“張謇”號/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網報道:記者從8日在滬召開的首屆國際深淵高峰論壇上獲悉,中國萬米級全海深的深淵科學技術流動實驗室一期即將建成,計劃明年3月份投入營運,並面向全球科學家開放共享。

  由上海海洋大學和上海彩虹魚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打造的萬米級深淵科學技術流動實驗室,由一條專用的科考母船“張謇”號、3台萬米級全海深?陸器,1台萬米級全海深複合型無人潛水器,1台萬米級全海深3人作業型載人潛水器共同組成。流動實驗室分兩期建設完成,整個項目被稱為“彩虹魚”挑戰深淵極限。

  據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科學技術中心崔維成教授介紹,“彩虹魚”挑戰深淵極限項目進展已超過預期。首個萬米級?陸器和首台萬米級無人潛水器已於去年底完成4000米級海試。

  排水量為4800噸級的“張謇”號科考母船也於今年3月正式下水,今年7月將進行首航,計劃奔赴南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對8000米級的新不列顛海溝進行2個月的海上聯合科考。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張謇”號還將搭載3台?陸器和1台無人潛水器,前往馬里亞納海溝的最深處─挑戰者深淵(1.1萬米深)開展海上試驗。

  國際海洋界把海洋深處6500米以下的地區稱為“深淵”,那裏一直是人類很少關注的神秘地帶,也是探索生命起源、開展各種深海研究的“科學殿堂”。

  首屆國際深淵高峰論壇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地學部、國家海洋局宣教中心、上海海洋大學等單位共同主辦,來自中國、俄羅斯、美國、日本等國家的200多位深淵科學家和學者參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