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負面清單‘助完善外資監管

時間:2016-06-03 04:00:5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2日報道:對外商投資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是中國深化改革的重要舉措。根據相關規劃,中國將從2018年起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此前將先在北京、天津、廣東、福建等部分地區試行。

  新華網2日報道稱,中國去年實際使用外資1262.7億美元,增長5.6%,連續24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認為,目前中國引進外資已處於平穩增長期、提質增效期和管理升級期“三期疊加”的階段,負面清單將倒逼中國提升外商投資監管能力,促使引進外資由量到質積極轉變。

  天津濱海商委涉外經濟處處長朱長存表示,天津自貿區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外商投資管理模式,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模式,建立了市場主體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等制度。朱長存表示,去年天津自貿區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1.9倍,推行負面清單有效激發了外商投資熱情。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表示,目前各自貿區在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平台方面均有進展,如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利用毗鄰港澳的地理位置優勢,聯合香港的市場監管部門實行兩地的信息共享和互認,有效促進了外商投資。

  專家認為,各地自貿試驗區對負面清單的先行先試,有效提升了外資投資的積極性。但與此同時,負面清單推行也進一步考驗中國的外商投資監管體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