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飽含深情/鏡頭內外俱灑淚

時間:2021-06-03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劇中陳延年退場時,字幕簡要地介紹了其生平。

  「在拍攝過程中,我和導演經常在現場或後期機房中,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兩個大男人,忍不住流下熱淚。」《覺醒年代》總製片人劉國華回憶道。

  《覺醒年代》是一部歷史劇、正劇,某種意義上也是一部「男人戲」,但是這並不妨礙它飽含的深情。劇中陳獨秀送別兒子時,隱而不發的濃濃父愛;「南陳北李」相約建黨,面對餓殍遍野時的嚎啕大哭……凡此種種,父子情,同志情,都讓劇組人員深深動容。

  「鏡頭前,演員噙淚;鏡頭後,導演灑淚。」劉國華說,這種沉浸式的拍攝,既給觀眾帶來了沉浸式的體驗,也打開了當代人與歷史先驅們隔空對話的窗口。

  劇中每個人物退場時,屏幕都會給出簡要的字幕,概述其一生貢獻。在陳獨秀之子陳延年英勇就義後,屏幕打出的字樣包括:「寧死不跪,被亂刀砍死」。「我第一次看到這兩句話時,眼淚一下子湧了出來。」導演張永新回憶說,當年,陳延年也不過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他也是血肉之身,究竟是什麼力量支撐着他,在面對敵人屠刀時,可以昂首而立?「我想,他的心中一定有一團火。」

  張永新說,儘管電視劇播出後,收穫好評如潮,「但我以為真正的精彩是歷史的精彩,我們只不過盡到了一個影視工作者的本分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