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周影壇/時代變遷容不下UA院線?\林錦波

時間:2021-03-11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1UA院線結業反映如今經營戲院不容易。\資料圖片

  香港影業二○二一年第一件大事,應為經營三十六年的UA院線突然宣布全線結業。作為香港第一家引入美式迷你戲院模式的院線,其營運模式改變了當時以大戲院為主導的發展方向,同時優化了相對簡陋的設備,例如放映設施、音響、座位、衞生環境等,由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開始,逐步淘汰不少不合時宜的戲院,而好些大戲院同時改裝成多銀幕的迷你戲院。同一時期,邵氏退出影業,戲院版圖重新劃分,戲院數量和分布隨着社會的進步和人口的變化及流動,亦出現巨大的改變。

  大戲院時代,華語和外語電影分別在不同的戲院上映,涇渭分明,UA院線引入的迷你戲院,一間戲院多銀幕的設計,打破了這種模式,同時令電影發行蓬勃起來,也促成個別戲院連結一起組成院線,或尋找一家具有發行能力的管理公司,統籌發行及管理事務。自此UA院線在外語電影發行上的優勢,與華語電影的嘉樂院線,被視為兩大龍頭。

  UA院線全盛期共有十二間戲院,至結業前只有六間,可以看到近年經營戲院的困境,一方面是進入戲院看電影已不是普羅大眾的主要娛樂,過往慣性進戲院看電影的觀眾數目不斷減少,這跟其他媒體的興起和娛樂種類多樣化有着密切關係;另一方面,經營戲院的成本加重,一是技術,如3D立體電影和IMAX等制式,需要提升設備吸引觀眾入場,此外是昂貴的租金,特別是一些位於商業中心的戲院,如銅鑼灣和旺角等。UA院線去年曾被恆隆和九倉入稟追討欠租,而在結業前,以五千六百萬元出售尖沙咀K11 Art House予豐德麗集團,即是MCL洲立院線的母公司。據行內消息,擁有UA院線的立基控股曾有意出售整條院線,可是出價過高而沒商談成功。

  UA院線突然結業,的確對業界和旗下員工造成衝擊,有業內人士表示不用如此一刀切把整條院線結束,其實六間戲院可以分別如K11 Art House般,逐間戲院與行內其他院線商談出售。當然每家企業都有不同的處理手法,立基為了止蝕而作出如此的商業決定,或者背後有着其他原因。在其他行業中,為了減輕企業的財政負擔,以及行政方便,宣布旗下一些業務結業,跟着啟動清盤程序,其實屢見不鮮。只是UA院線屬於大眾關心的娛樂事業,而且具有歷史意義,有傳媒以共同回憶來描述UA院線,因此引起關注。

  其實去年全球影業都陷入困境,回顧二○二○年的香港票房,全年收五億一千六百二十七萬港元,只有二○一九年的百分之二十七點八,即是下跌了百分之七十二,全年票房榜排名,《TENET天能》以五千五百萬元排第一位。自年初七戲院重開後,因受入座人數限制,票房只能逐步回穩,情況相對理想,如UA院線般整條院線結業的情況,希望不要再發生,而這六間戲院理應會被其他院線吸收過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