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黑超特警組:反轉世界》 黑白搭檔失色/劉偉霖

時間:2019-07-04 03:02:22來源:大公報

  圖:《黑超特警組:反轉世界》中的男女拍檔,無甚火花

  《黑超特警組》(Men In Black)電影系列已經面世二十年,如今拍到第四集

  《黑超特警組:反轉世界》(Men In Black : International),昔日的湯美李鍾斯(Tommy Lee Jones)及韋史密夫(Will Smith)這對活寶貝,今次沒有回歸。此系列在中國資金參與下,尋求新突破,既衝出美國,也嘗試打破招牌中的「男人」壟斷,讓女生加入抗擊敵對外星人的最前線。

  特務M,泰莎湯遜(Tessa Thompson)飾演,小時目睹MIB(黑超特警組)成員到她家緝捕外星人,所以立志成為MIB特務,她努力學習,長大後文武全才。但MIB作為秘密組織,又怎可以被外人任意加入?她一直等待機會,趁一次外星人事故混入MIB,並憑誠意打動負責人,讓她加入做見習特務。

  她旋即被派至倫敦,和MIB英國分部的特務H,基斯咸士禾夫(Chris Hemsworth)飾演,一起執行任務,邊做邊學。其時,一個外星人王子在MIB保護下仍被暗殺,它持有的大殺傷力武器不知所終。特務H被懷疑是內鬼,因為他連番執行任務失手,又和一位外星人軍火商有不正當的感情交往,只有其主管High T,里安尼遜(Liam Neeson)飾演,竭力庇護,讓特務M和H聯手搗破野心家的陰謀。

  女角彰顯平權

  《黑超特警組》本是漫威漫畫,第一集電影版面世時,漫威仍不像現在那麼會生「金蛋」。所以它的超級英雄味道不重,到現在仍有相當市場價值,包括國際賣埠,得到騰訊影業的投資也是預料中事。

  不過,今天的超級英雄片發展到巔峰,橋段、武打、電腦特技已難以突破,於是,主演之明星變得倍加重要。今天更覺得湯美李鍾斯及韋史密夫這對組合,即使源於《48小時》(48 Hrs.)或《轟天炮》(Lethal Weapon)當中的歡喜冤家黑白警探模式,但這對組合確實非常獨特。影片開頭,乍似要用里安尼遜取代湯美李鍾斯,成為「靜」的搭檔,但他很快便讓路給特務M。

  泰莎湯遜的黑皮膚,很直接便令人想到她是要取代韋史密夫,她也在這集佔了比基斯咸士禾夫更大的比重,就如韋史密夫一樣。不過韋史密夫既有他穿越膚色(不只是黑及白,更包括亞洲人)的個人魅力,而且他是用一種喜劇的手法去演這個角色。

  然而,泰莎湯遜既非諧星,也非明艷動人婀娜多姿,她這個角色是用一種「平權」的身份,想憑個人努力(包括讀書及身手),突破她身為黑人女性的所謂「宿命」,去達成她的夢想,是很典型的「美國夢」故事。在片中,她要擔當起為懶散的白人男子(特務H)收拾爛攤子的任務,於是整部片中,泰莎湯遜都是掛着一副好學生的表情去演這個角色,令我感覺不到她的銀幕魅力。

  過多計算不美

  至於基斯咸士禾夫,影片則要他裝出一種「恃靚行兇」的形象,他愈是窩囊,愈襯托得出泰莎湯遜的平權味道。唉,看韋史密夫,反而沒這麼大的包袱及潛台詞。

  況且一個超級英雄,是不應該太想去做超級英雄,他或她愈是不情願,愈顯得他們的命中注定,也愈有戲劇張力。換轉用特工片的角度,太想做特工的人,愈容易魯莽行事及被人利用。其實從特務M加入MIB一刻,影片已很着跡地鋪排一個「叛諜」或「組織有內鬼」這個老掉牙的情節。這個情節實在太勉強,集齊許多系列影片的典型疲態,例如在美國玩厭了就去英國(反之亦然),以多國外景去堆砌歷險,例如巴黎、北非及意大利。

  從大眾娛樂角度來看,本片始終拍得不夠刺激,相比起第一集的節奏明快(不足一百分鐘)而且先聲奪人,只算平平。

  用商業角度去看,我從本片感覺到太多的計算,也嗅到一些「大數據」痕跡。例如先前說過的種族及性別平權思想,多國外景,為男女主角構思一點點感情線,但又要發乎情止乎禮。還有,就是選一個名義上是黑人,但膚色比我還白的女角……黑人演員得不到公平對待,其實在荷里活存在已久。這也是「大數據」的一部分,結果千計萬計,片子仍然不似預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