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西餐廳推中式食物

時間:2019-05-14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Pink Room讓人彷彿置身浪漫的巴黎

  中餐文化歷史悠久,能千變萬化創作出不同的菜式,其中點心更是中國的特色飲食。網上有不少外國人留言評價中餐,有說「我們厭倦了pizza、熱狗和漢堡,需要一些變化」;「和西餐不同的是,中國菜不僅注重食材,青菜也能展示出簡單而不平凡的美味。」廣東菜發展至今,已不再局限於在酒樓供應,也在高級餐廳出現,正正突顯了廣東菜的不平凡。\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文、圖(部分由餐廳提供)

  Tea set嘆點心

  中環大館(舊中區警署)是一所古蹟及藝術館,致力為香港帶來豐富精彩的歷史文物及藝術體驗。Madame Fu位於前中區警署營房大樓之頂樓,是一家集餐廳、豪華酒吧和舉辦私人晚宴於一體的特色餐廳。它以女性魅力、領導力及創造力為靈感,位於大館更是別具一格。餐廳為客人帶來昔日英式典雅和舊巴黎咖啡館的氣氛和體驗,提供充滿藝術意趣的西餐和精緻的粵菜,還有來自北方省份的招牌菜。

  當日到Madame Fu享受貴婦下午茶,適值大雨淋漓,已減了記者一半興致。但進入餐廳後,看見它佔大館營房大樓頂樓全層,充滿英式風情,每個房間有不同布置、不同命名、不同風格,但一樣高貴典雅。記者被引領到Pink Room入座,內裏設計連梳化都是粉紅色的。女生可跟幾個閨密暢所欲言、吱吱喳喳,又可打卡,是一大樂事。外邊的長廊座位別有風情,向下望便是大館全景,不禁有人生幾何之感。

  記者點了一份Tea set,送來時以經典的茶塔盛載,每一層塔有不同食物。這裏的飲料不僅只有咖啡和奶茶兩種選擇,還有各類中國茶。那份Tea set包括英式鬆餅、三文治、西式甜品,但最吸引的還是有中式點心的叉燒酥、椰絲糯米糍,故此餐飲記者亦點了雲南普洱。坐於闊大的梳化上,邊食邊欣賞Pink Room的設計,對嘴巴和眼睛來說都是賞心樂事。每份250元的Tea set,名副其實是「貴婦」下午茶。

  鄰桌坐的全是女性,她們說話時都是細細聲,這時感覺如置身貴族餐廳。當其他客人說到一些開心事,突然大聲起來,此時又猶如身在酒樓。服務生穿的是中式制服,門口的女接待員卻是外國人,不止餐廳菜式,連服務人員也是中西合璧。至於Tea set水準如何?大致上算不錯,但叉燒酥的質素不及酒樓的,鬆餅不及半島酒店的,還是三文治有點驚喜。時下流行「食氣氛」,餐廳布置的氣氛和可以打卡這些元素,已可滿足大部分客人的要求。

  長方枱飲茶

  外國人愛吃中國菜,即使在美國的中式酒樓,不難見到外國客人的身影。曾有一位外國人分享他吃中國菜的感受,說:「我喜歡中國菜。在成長過程中,中菜館是我唯一經常光顧的食肆。這也培養了我對中國菜的熱愛。對我來說,這是一種能給人安慰的食物。」可能因此,香港也有一些中西合璧的餐廳。位於金鐘的Dim Sum Library於去年開業,至今仍其門如市。該餐廳的接待處站了一位穿上中式旗袍的金髮美人。

  那天是午膳時間,門口等位客人眾多,訂了位也要稍等才有侍應招呼入座。這次聚會有十多人,因安排不到圓枱,侍應於是將三張四方枱排成一張長枱。我們點了一大堆點心,蝦餃有分普通蝦餃和黑松露蝦餃,燒賣亦然。兩種味道的蝦餃都試了,只可說,加上黑松露的蝦餃外觀名貴,吃下多了點重口味。另還有酸菜春卷、響鈴炸兩、大澳蝦醬生菜煲、鵝肝熏蛋、擔擔湯包,炒粉麵,食物都有水準。

  眼看其他客人多是外籍人士,不禁問其中一位,是否因餐廳員工有他們的同鄉,特別有親切感?他說:「當然,同聲同氣嘛!他們更了解我們對食物的要求。我一向喜歡吃中國菜,這裏的食物可口,我見不少中國人也來光顧,看來點心能符合你們(港人)和我們的口味。」

  Dim Sum Library用上西式餐枱,四個人圍着一張枱享受美食,愉快交談。可是記者一夥十人以上圍着長枱坐,每人只可以跟周邊幾位朋友交談,欲要和坐得較遠的朋友交談,那麻煩你提高聲量。同時,大家不能圍着吃一味菜或一道點心,此時麻煩自己用手將食物一個傳一個給大家分享。有客人說:「點心好味,但地方狹窄,人聲嘈吵。」而且餐廳於繁忙時間,限時一個小時交枱。有人笑謂,這正符合其Library之名:限期歸還。

  未知西餐廳主打中國菜會否成為主流,但外國人越來越愛吃中菜,在香港已是不爭的事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