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明醫手記/「補藥之長」話黃芪\嚴麗明

時間:2022-08-12 04:23:28來源:大公报

  上圖:黃芪植物。下圖:中藥黃芪。

  經炎炎長夏,若覺乏力懶動、動則汗多,胃納不佳,建議用黃芪煮粥入膳,如民間流傳的諺語所說「立夏開始喝薑茶、三伏就喝黃芪粥。」

  早自唐宋以來,華夏的文人百姓就有食黃芪粥養生的習慣。從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齋居》留下「黃芪數匙粥,赤箭一甌湯」的詩句,到宋代大文豪蘇軾,著有「孤燈照影日漫漫,拈得花枝不忍看。白髮欹簪羞彩勝,黃芪煮粥薦春盤」的詩篇,都可見到黃芪的身影。

  黃芪,又稱黃耆,屬多年生豆科草本植物蒙古黃芪或膜莢黃芪,主要產於我國內蒙古、山西、華北等地,作為藥用歷史已有二千多年,首載《神農本草經》,列之為上品。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耆,長也,黃耆色黃,為補藥之長,故名。」清代名醫黃宮繡在《本草求真》一書中推崇其為「補氣諸藥之最」。

  黃芪,性甘微溫,主歸肺脾經,具有益氣升陽、強衛固表、斂汗固脫、利水消腫、托瘡生肌之功效,在中醫臨床應用非常廣泛,用治於內外婦兒科各種氣血虛衰、五臟虧損、免疫力低下病症,均有很好療效。

  我在臨床曾接診過一個年近八十的老人家,初診時血壓200/105mmHg,他有三十多年服用降血壓藥的歷史,覺得頭暈、乏力納差,下肢行走不利。診其脈象,脈大沉取無力、尺空,舌淡胖,一派脾腎虧虛之象,於是處方重用黃芪做君藥補元氣,佐以強腎,再加針灸,看診幾次後,其血壓148/90mmHg,身體自我感覺也明顯改善。

  據現代藥理研究,黃芪中所含的多糖類、皂苷類、黃酮類、氨基酸類,各種微量元素葉酸、核黃素、維生素P、膽鹼、硒鋅鐵鈣等,對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和強壯體質有確切的功效,故自2019年年底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國家及各省出台的預防疫症中藥處方中,許多都選用了黃芪。

  黃芪雖是醫食兩用的上佳藥材,但凡藥皆有偏性,朋友們日常若選用黃芪作養生之品,一定要注意,感冒癰瘡初起、聲高性急、濕熱內盛、陰虛火旺、體瘦肉實、懷孕後期者不宜。女性經期、孕期以及患有虛實夾雜的病症者慎用。

  作者為註冊中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