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抗疫中藥/金花清感顆粒可改善症狀

時間:2022-02-27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大批金花清感顆粒已運抵香港。

  內地援港抗疫醫療防疫工作隊來港參與抗疫,另外,首批由國家捐贈的15萬盒中成藥「金花清感顆粒」,日前已運抵香港。

  註冊中醫關証顥表示,金花清感顆粒起源於2009年甲型H1N1流感在北京爆發,當時治療的西藥只有特敏福。可是,甲型流感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北京市多名專家有見及此,用了八個月時間研製出金花清感顆粒。

  他續說:「此藥用於治療流感,能較快地消退發燒症狀,但是未能夠縮短核酸測試陽性轉陰性的時間。相關專家組於2011年進行一個二期臨床試驗,分別用金花清感顆粒對比安慰劑,兩組研究對象都服藥五天,分別在136名流感患者身上進行對照研究,發現金花清熱顆粒的平均退燒時間是25.8小時,服用安慰劑的是39.8小時,比金花清熱顆粒慢了14小時。但對比鼻咽分泌物核酸測試的轉陰率方面,兩者則無明顯差異。」

  金花清感顆粒用於治療新冠肺炎,關醫師指能有效改善發熱、咳嗽、乏力、咳痰等症狀,並能紓緩病人的焦慮情緒。

  他續說:「內地曾做過兩個臨床研究,一個於2020年2月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進行,研究在該醫院123位輕症新冠肺炎患者進行對比,金花清感顆粒能減退發燒、咳嗽等症狀,但住院率跟服用連花清瘟膠囊沒有明顯差別。同年3月在北京進行的研究,發現金花清感顆粒能夠縮短新冠病毒核酸轉陰性時間。研究共涉及245例新冠肺炎患者,結果發現金花清感顆粒有效減輕症狀,而新冠病毒核酸測試轉陰性的時間,用金花清感顆粒的平均時間為13.85天,而沒有用金花清感顆粒的人,平均時間為18.49天。住院時間以及死亡率方面,兩個組別則沒有明顯差別。

  關醫師稱,總結而言,金花清感顆粒對於新冠病毒肺炎,不能改變死亡率及住院時間,但可以縮短患者咳嗽、乏力等症狀的持續時間,並可以加速病毒檢測陽轉陰的過程。但根據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研究,在82名有服用金花清感顆粒的患者中,有27例(33%)的患者出現腹瀉的情況,所以平常容易腹瀉,脾胃比較弱的人,服用後容易導致腹瀉的情況,這類患者宜適合服用藿香正氣水。\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