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以策安全/家居檢疫也要戴口罩

時間:2022-02-19 04:10:30來源:大公报

  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單日確診數字屢創新高,對醫療體系造成沉重壓力。政府決定推行「居安抗疫」計劃,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分別改為14天及4天家居檢疫。

  對於這個計劃,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表示,它的好處是能省卻人手、醫療和床位的負擔。受檢人士不需被安排往隔離設施,隔離期間仍可在家工作。而弊端是有傳播病毒的風險,例如帶有病毒的排洩物和食物的殘渣有機會經由有缺口的住所喉管傳播。

  究竟家居檢疫有什麼事項需要注意?何醫生表示,首先家居環境一定要有良好的通風系統,尤其廁所和浴室。每日消毒和保持家居環境清潔。受檢人士每日最少量度體溫一次,佩戴口罩(除了飲食、沖涼和睡眠的時候)。棄置垃圾前要處理好,綁好垃圾袋,勿讓垃圾外露於袋外。制定與家人分開用膳的時間,以減低同時一起除口罩進食的風險。切勿共用個人物品,衣服也要分開清洗。

  他又指,密切接觸者家居檢疫最好留在房間自我隔離,切勿擅自離家。假若和受檢人士有接觸或幫忙處理物品後,需徹底清潔雙手。

  對於全民檢測的提議,何醫生稱現時疫情嚴峻,即使沒有病徵,也鼓勵大家每周檢測一次。但實施全民檢測前,政府首要確保相關配套安排妥善,以便能有秩序地進行,例如政府僱用專門的Covid Taxi,以及安排類似新加坡的virtual(虛擬)病房,提供居家遙距指導檢測。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