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如何說服長者請傭工

時間:2021-09-26 04:25:46來源:大公报

  圖:家中聘有傭工,可協助長者操持家務。

  單親爸爸黃先生從事地產業,與母親及女兒同住。他見母親年事已高,打算請傭人幫手,可是遭媽媽拒絕,令他非常苦惱。

  黃先生說:「她就快80歲,我同太太離婚後,女兒還小,就由媽媽照顧。女兒今年入讀中一,雖然已不用帶女兒上學,擔子比前輕鬆了,但媽媽到底年紀大,要出街買菜煮飯,打理家務,我覺得有個姐姐(傭人)分擔比較好,再者,多個人在家,若一老一少有事,我都無咁擔心。但媽媽說我工作辛苦,有錢儲起來,唔好花這些無謂錢。我媽向來慳家,自己也想再拚幾年,儲到多些錢,將來工作有乜變化,也不用太擔心。」

  他又指媽媽好固執,說:「媽媽每日煮一餐晚飯,女兒已識得照顧自己,我的衫褲全部免熨,我就是不想媽媽辛苦。我媽以前都固執,現在更甚,其實有人幫手分擔家務,她可以舒舒服服,但媽媽總說多個人不方便,教得工人做,不如自己做。」

  記者訪問了一位護老院社工Amy(化名),她指不少護老者都曾被人問過:「你這麼辛苦,怎不請個工人幫手呢?」撇除經濟考慮以及家中空間不足等問題,許多護老者心中嘀咕的卻是「我夠想啦,老人家肯先得㗎!」須知道許多長者不喜歡聘請外傭,除了不想花錢,亦不喜歡家中多個外人,甚至覺得外傭「好得閒、無嘢畀佢做」。另外,也有部分長者對於聘請外傭心存疑慮。

  黃先生覺得需要外傭幫忙,如何可以說服他的母親?Amy說:「常見的情況是,老人家除了擔心家人經濟,亦覺得自己沒有病,不需要人幫,要改變他們的想法不容易,不妨慢慢勸說。黃先生要請傭人,如果他不常在家,初時找個親人幫手協調黃母和傭人的關係,讓主僕之間建立信任,並教傭人怎樣幫忙處理家務,長者就會慢慢接受。」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