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家:打首針不必先做敏感測試\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21-09-05 04:23:20來源:大公报

  接種疫苗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方法,但有些人擔心會出現敏感情況。有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指現時最新評估顯示,接種第一針的市民,進行敏感測試屬不必要。

  百萬針僅1至2人出現急性過敏

  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何學工醫生(圓圖)表示,大數據顯示,復必泰和科興兩種疫苗屬安全,接種後出現急性過敏是100萬針有1至2人有此反應。現在有兩種疫苗供市民選擇,若對多種藥物敏感,科興不含聚乙二醇(PEG)及聚山梨醇酯80(Polysorbate 80)的可致敏成分,對這類藥物敏感人士,接種科興問題該不大。若接種一針有過敏反應,可向家庭醫生查詢或轉介醫生進行評估可否接種第二針。業界就最新評估已有考慮及共識,無須在接種第一針前接受藥物敏感測試。另外,何醫生作出以下提示:

  ❶接種第一針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有全身症狀的立即型過敏反應史的人,在過敏症專家評估之前,不應接受進一步COVID-19疫苗接種。

  ❷接種第一針COVID-19疫苗有非即時型過敏反應史且需要醫療護理的人,應在進一步接種COVID-19疫苗之前,尋求過敏專科醫生的建議。

  ❸對多種藥物有嚴重速發型過敏史(一種常見的過敏反應,主要為呼吸道過敏反應、消化道過敏反應、皮膚過敏反應以及過敏性休克)的人,可能有未確診的賦形劑(如聚乙二醇,英文簡稱PEG)過敏,他們可以接種不含PEG(過敏)的疫苗。

  ❹使用PEG或含PEG的替代物進行的過敏測試,預測性似乎較差,不應常規進行。在使用這些測試的情況下,過敏症專家應在病人詳細臨床病史的背景下解釋結果。

  ❺過敏性鼻炎、哮喘、特應性皮炎、慢性蕁麻疹、藥物和食物過敏,以及與COVID-19疫苗無關的過敏反應(無其他預防措施)的患者,無須看過敏專科醫生評估COVID-19疫苗過敏風險。

  ❻醫療保健提供者應做好充分準備,以正確識別和治療過敏反應,並提供腎上腺素和抗組胺藥。

  ❼當懷疑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速發型過敏反應時,應在症狀出現後30分鐘至4小時(最好在2小時之內),保存血清類胰蛋白酶的血液,送院治療。

  ❽人們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應在接種地方休息至少15至30分鐘,觀察有否發生疫苗相關過敏反應。

  ❾應強制規定完整的賦形劑清單,並在註冊藥物的所有產品說明書中提供。

  1012至15歲群組接種,目前可選復必泰,該群組要接種該疫苗,可以考慮轉診給過敏症專科醫生。目前無法獲得不含PEG疫苗的兒童,可以聽從兒科過敏症專科醫生的建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