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分享心得/北大港生:內地大學資源豐富師資優

時間:2023-03-30 04:24:53來源:大公报

  「全國各個省份的狀元、尖子都集中在這裏,也許就是你的室友,來到北大之後十分深刻的體會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現正就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考古學專業大二年級的陳詠琛(圖)認為,入讀之後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關卡,並提醒師弟師妹應時刻保持謙虛,而初到校園時可能會不太適應北方的天氣和宿舍的群體生活,但是只要以一種享受校園生活的心態去面對也可以很快融入。問及學校的讀書環境、師資、教學水平,詠琛感嘆「有時在學校圖書館可以遇到著作的作者、名家就站在你面前與你聊天!真的印象很深刻!」

  她憶述,當年因為香港學習考古的師資、資源對比內地高校較缺乏,而北大又是頂尖的學校,便毫不猶豫的選擇回內地升學。詠琛分享,自己中四至中六長期保持全級第一,因此在香港中學文憑試出成績之前,有幸獲校長推薦參加2022/23學年北京大學的自主招生計劃「博雅人才培養計劃」(2023/24學年相關計劃已截止報名),通過面試後獲取錄,每所學校的名額十分有限,詠琛回憶當時自己的學校只有她獲得了推薦參與計劃,而她DSE成績最佳五科亦高達30分,身邊港生DSE最高亦有35分。

  在專業選擇方面,她建議,如果高分段考生報考北大不知道選擇什麼專業,可以考慮學校元培學院的文科/理科試驗班類,這兩個類別供學子在入讀之後再選擇自己想讀的專業,但是她亦提醒師弟師妹,這一大類收生學額較少,競爭亦不小,並鼓勵考生不要有太大壓力,考試、讀大學只是人生的一種選擇,享受學生時代,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