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安與國情/STEM、數字與國民教育

時間:2023-02-01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北京冬奧開幕當天正好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開幕式採用獨特的二十四節氣倒計時,從「雨水」開始到「立春」落定。

  北京冬奧開幕式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教師可運用這舉世矚目盛事序幕作教材。24令大家聯想到二十四節氣,當中包含中國傳統文化、農業社會曆法的智慧,二十四節氣說明天氣在春夏秋冬的變化,亦包含農事、節日、民俗等知識,中小學生應該學習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亦包括人文、自然、科學的融合;小學生可以學習了解,古時中國農業曆法的智慧,留意天氣的變化對農業運作的影響,人應順着自然有序地進行農業活動(由立春開始至大寒)。清明和冬至是重要的節目,也是學生的假期,有祭祖、家人吃冬至飯相聚的活動,亦是關心親友的時間。中學生可以加深了解因時而變的氣候包括地理、科學及人文知識。

  筆者曾於學校製作壁畫,以中國歷史與STEM為題,讓學生了解中國科學家在不同朝代的成就。歷史上,中國四大發明在早期世界科學史是前列,後因歷史變化、工業革命、戰爭因素影響,現在中國科技在部分領域是領先者,具創新性及前瞻性。由北京冬奧序幕可見到科技創新的高端表現,國力的強盛令人感到自豪,若序幕是一項比賽,國家應獲第一金。其實教授中小學生,要不忘文理兼備;文中有理,理中有文;有才有德是精品,有才無德是危險品;善用科學,誤用科學,對人有兩面影響。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善用之,可開天闢地;誤用之,或令生靈塗炭。

  筆者於學校發展STEM為三個方向:1.於常識科引入科學課,以實驗進行科學探索,最重要是科學運用,如何改善人類生活。2.設立航天科學中心,讓學生了解航天科學知識,亦是了解中國航天發展史,由火箭之父錢學森說起,放棄美國發展回國推動航天工程……現在再應加入太空安全,如學生有正確道德觀念,科學就不會淪為破壞生態、自然環境的工具。3.在小四常識與編程教學(以同一老師任教)有利發展運用編程運行常識科專題。

  歷史、人生皆由不同數據資料結合。每年有不少日子,可以成為教材,如七七有什麼事變、九一八有什麼事件等等。小學生應知道每年7.1、4.15、10.1是什麼日子。筆者在沙田區成立第一屆中小幼回歸匯演平台、元朗區建立16恆常回歸活動,舉辦操場升旗禮,每年均有20多間幼稚園派出小交安、小蜜蜂、小童軍等參與。

  筆者建議幼稚園應善用施政報告加強支援幼稚園教育計劃措施中的推廣中華文化及藝術津貼,津貼上限為八萬元,推動學生從小認識中華文化、培養國民身份認同。以兒童為本,設計學習活動,切合兒童的興趣、能力和學習需要,按校情,制訂合宜的學習目標和策略,設計全校性校本活動。

  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主席 杜家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