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校一姿采/學生研創探測器 商場空調減浪費/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文、圖)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時間:2020-01-17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匯知中學中六學生汪梓煒所構思設計的裝置,可用以檢測商場人流及調節通風,贏得浩觀青年創業潛能大獎賽銀獎

  商場冷氣長開,一時過凍又耗電,一時人多又會侷促,如何才能不嘥電的同時又能讓消費者有更舒適的體驗?匯知中學中六學生汪梓煒就構思出以「熱成像鏡頭」和「二氧化碳濃度計」設計裝置,用以檢測人流及調節通風,減少資源浪費。

  汪梓煒中五時已經察覺到商場冷氣的使用問題,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如商場走廊,二氧化碳濃度高,通風不暢,令顧客購買慾下降;而在一些長期空曠的位置,冷氣長開,則會浪費資源。他說:「這都會影響到顧客的感受,亦會令長期在店舖工作的員工感到不適。」

  汪梓煒奪創業潛能銀獎

  平時愛動手砌模型、常參加STEM比賽的汪同學遂想出用熱成像鏡頭和「raspberry pi開源編程電路板」,檢測人流數據,透過熱成像鏡頭的紅點檢測室內溫度,推測人數,從而連接冷氣系統調節溫度。去年八月,他以這套裝置為原型,贏得浩觀青年創業潛能大獎賽銀獎。

  得獎後汪同學沒有就此停步,去年12月初,他再次到油塘和觀塘附近,用二氧化碳濃度計抽檢熱門商場包括大本型及觀塘廣場,均發現即使冬天,人流多、空間密集及空調換氣不足的地方二氧化碳都嚴重超標,最高超標一倍,達1645ppm。

  汪同學說,美國規定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不能超過1000ppm,否則會令人感到沉悶、注意力不集中和心悸,工作效率下降,亦代表冷氣換氣不足,超過1500ppm人更會氣喘、頭痛和暈眩。於是汪同學將二氧化碳濃度計加入裝置,當二氧化碳濃度高時,裝置便會調節通風系統,加強通風。他說,整套裝置成本不超過2500元,可設置於商場的角落、走廊等位置,也可因應天氣變化作出調整。

  考完DSE將研發相關App

  談及研發時的辛酸,汪同學坦言:「試驗這套裝置比考試做題難多了!」為了將熱成像鏡頭連接到微型電腦底板上,汪同學在多個放學後的黃昏,與老師一同留在學校反覆找方法試驗,「最夜留到六、七點都試過,沒想到開鏡頭要花這麼多時間。」汪同學計劃,今年DSE過後他將會繼續開發一個能連接裝置的App(應用程式),實時監測人流量,最方便地調節溫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