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融洽教育\為達目標 罔顧二次傷害\文 深

時間:2019-10-18 04:24:05來源:大公報

  社會不斷撕裂,市民對政府、對身邊人的互信程度低至前所未見,這尤其影響了師生、家校關係。筆者上周提到了浸會大學多樣校園設施遭受學生破壞,有網民質疑「為何要因死物而心痛?」然而破壞物件只是結果,大部分人感心痛的是年輕人不聽勸告、以破壞而得到「成功感」的行為,以毀掉市民熟悉的環境、物品這種過程及行為。

  學生對校方不信任而作出破壞,過去一星期並沒有停止下來,早前有15歲就讀職業訓練局旗下教育機構的女生逝世,警方雖公布死因無可疑,但大批網民認為案情耐人尋味,於是到處尋找女生的朋友、其生前到過的地方,以尋找閉路電視,了解所謂的真正死因。

  先別討論那種重複的破壞行為,如何不滿校方交代,繼而有黑衣人再闖入知專設計學院進行破壞,校園內多處玻璃被擊毀,包括課室及學習資源中心等,有設施及電腦等被破壞及推倒等等。

  學生先闖入校園要求公開閉路電視影片,然後批評影片疑被剪接,於是職訓局回應亦非常迅速,翌日即時公布完整片段。公開後,再有人質疑影片最後未有見到升降機關門,於是聯想到故事有後續,繼而職訓局再公布更長的影片,但有人仍然堅持不信校方,銳意要找出「真相」。

  為求達到部分人心目中的「結果」或目標,最過分莫過於對死者家屬的二次傷害,網上流傳、亦有報道指出死者家屬希望過回寧靜日子,不想再被二次傷害,盼網上人士不要再公開死者生前片段,惟有心人仍然無意放過死者一家,更加質疑家人是否受警方威脅或者有人冒認死者家屬發聲雲雲。暴徒早已心雄得容不下他見,踏着別人屍體去達到自己的目的,是否就是民主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