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九類SEN學生 所需各不同\文深

時間:2019-01-09 03:17:51來源:大公報

  新年伊始,這欄目也首次與大家見面。筆者於社福機構「打雜」,每每看到家長因孩子不同學習需要求助,孩子難以坐定、集中做功課,是否專注力不足呢?亦有的家長,不願接受幼兒有學習需要問題,反倒錯過了在幼兒階段的治療黃金期,待診斷後才轉變心態,讓幼兒接受訓練,耽誤治療。

  終歸孩子能否在政府倡議的融合教育下融洽地被教育,除取決於學校、教師有否心力及足夠時間、資源及知識處理以外,家長心態、想法亦成重要一環。

  融合教育意指,讓有特殊需要學生在主流學校學習,而根據平等機會委員會的《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報告》的內容,指出特殊教育需要(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簡稱SEN)可大致分為九大類,當中包括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ADHD)、自閉症(ASD)、溝通障礙(CD)、情緒行為問題(EBD)、聽覺障礙(HI)、智力障礙(ID)、肢體殘疾(PD)、特殊學習障礙(SLD)以及視覺障礙(VI)。據報道引述教育局數據顯示,2017/18學年全港公營主流中、小學約有68萬學生就讀,當中有4.5萬為SEN學生,其中社會最常關注的是自閉症學生及過度活躍學生,主要是他們行為問題較為明顯。

  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其家長固然要轉換心態、學習理解孩子的行為、特徵,同學們的家長、社會也同樣要具備一定知識,學會體諒,接納孩子不同之處,如有自閉症學生較固執、說話直接,但只要以理說服,他們亦能擇善固執,與群體相處。當這些條件都實現,就是筆者所期盼的烏托邦,真正的「融洽教育」。

簡介:筆者現於社福機構工作,曾任職多家傳媒機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