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螢火蟲啟迪 熱愛生命之光

時間:2019-01-09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有些學生原本害怕昆蟲,但透過相處,現在每日放學後都主動來幫手飼養

  「以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並非只用於人與人之間,原來螢火蟲數天的短暫生命亦合用。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校長梁錦波直言「曾有學生覺得鎅手會無咁唔開心」,眼見近年青年抗壓能力下降,遂決心在校內打造「螢火蟲生態教育廳」,讓學生觀察螢火蟲的一世,從中學習對生命的承擔,以及了解生命的奇妙之處,學會珍惜生命。\大公報記者 郭詠遙(文、圖) 蔡文豪(圖、部分學校提供)

  不少學校都會以種植等方法教導學生珍惜「生命」,但梁錦波直言「太公式化」,碰巧有校友到過日本學習飼養螢火蟲,便萌生開設「螢火蟲生態教育廳」念頭。梁校長說,螢火蟲的壽命很短,但卻會盡力發出光芒,希望學生透過飼養螢火蟲的過程中,經歷生命的蛻變,了解父母養育之恩,不輕言放棄生命。

  憂心 家長過分保護孩子

  生態教育廳由20名「培螢先峰」負責,主要負責照顧螢火蟲,如餵食、清潔及換容器等。梁錦波笑言,有些學生本身是害怕昆蟲,但透過相處,他們每日放學後都主動來幫手。剛過去的除夕,氣溫驟降,不少同學都說十分擔心螢火蟲,詢問要否回校幫手,並了解牠們的情況。

  「珍惜生命」,是老生常談,卻成為近年學校教育的重要議題。梁錦波表示,近年學生抗壓能力低,主要受家庭結構轉變,和父母對待有關。香港家庭普遍生子「一個起,兩個止」,家長會變得過分保護孩子,以及將全部注意力投放在他們身上,曾有學生向他說「十幾年來父母都無鬧過我」,令他大感吃驚。

  「家長保護子女是應該,但是否要去到不讓他們哭,甚至不讓他們面對失敗?」梁錦波指出,每次失敗都是一個學習過程,作為家長和老師,應是陪同孩子去面對失敗,並從中學習。他舉例,學生犯校規記過是理所當然,但此時家長卻「挺身而出」,雖或可暫時免記過懲罰,但將來家長又可以幫孩子「擋」多少次?

  痛心 學生鎅手掩心靈創傷

  梁錦波曾發現有學生鎅手,在多次了解下,學生表示「鎅手雖然會痛,但我覺得身上的痛,可以將心中的痛掩蓋。」令同樣作為家長的他,感到十分心痛,並作出反思,可以如何教導學生「生命的意義」。他認為,螢火蟲的特質正好擔當學生的「生命老師」,因牠們由出生至死前,在四周漆黑的情況下,都會散發着點點的熒光。這正好傳遞給學生「世界上或許有太多黑暗、不如意的事,但我們總會從中找到一點點光,找到快樂」的訊息。

  要成就一個社會人才,絕不單純只看他的學術成就,心靈健康亦同樣重要。梁錦波感嘆,現時仍有不少學校以傳統的「催谷」形式作主導,忽略學生的心靈發展。作為教育工作者,他眼見有不少未必在學術上最頂尖的學生,但在學時期在愛中學習和成長,長大後都能貢獻社會,發光發亮,認為「這才是真正的教育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