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近視救星 理大研神奇眼鏡應市

時間:2018-07-11 03:16:41來源:

  現代智能電子產品的普及,四眼仔女不止愈來愈多,近視度數更愈來愈深。理工大學研發的兒童近視神奇眼鏡推出市場,鏡片採用「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IMS)技術,有效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達六成。有「日日打機」、150度近視的13歲男童,佩戴該鏡片兩年,左眼近視零加深,右眼僅加深50度。該鏡片明日在香港率先開售,定價3480元。\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文、圖)

  有研究估計,到2020年全球近視人口將佔全球三分之一人口,香港六至十八歲兒童及青少年近視比率將達80%。為防止兒童近視高速加深,理工大學與鏡片研發公司合作,研發出新型近視控制鏡片,適合八至十三歲兒童佩戴,超過該年齡段而近視仍在持續加深者亦適合。臨床試驗證實,該鏡片可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速度達59%,當中有21.5%兒童不再加深近視。

  定價3480元

  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主任杜嗣河稱,鏡片採用「近視離焦」原理,通過在鏡片的周圍加入多個似蜂巢的小區域,再在小區域上加入離焦度數,令兒童眼軸生長趨向變短,從而有效控制近視,同時達到舒適的視覺效果,定價為3480元。

  有13歲男童患有150度近視,戴兒童近視控制鏡片至今逾兩年,左眼近視沒加深,右眼僅加深50度。家長吳太說,兒子「日日打機、看書」,兩年只增加50度算少。該新型兒童鏡片包攬日內瓦第46屆國際發明展中三大獎項,包括全場總冠軍。產品研發公司為確保鏡片有效發揮控制近視效果,嚴格篩選並授權港150間分銷商。

  市場已有一款在夜間佩戴的矯視隱形眼鏡「角膜矯形鏡」,有助兒童控制近視。眼科專科醫生羅智峯稱,隱形眼鏡可同時抑制散光及近視,但風險是自理能力不強的小朋友在戴隱形眼鏡時或將髒物帶入眼睛,引發角膜感染;而新型近視控制鏡片則零風險,但無抑制散光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