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冰雪之約/冬奧聖火抵京 展示及接力活動啟動

時間:2021-10-21 04:28:34來源:大公报

  圖: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手持火炬點燃儀式火種台。\中通社

  昨天清晨6時多,從希臘古奧林匹亞採集的北京2002年冬奧會火種抵達北京,在火種歡迎儀式後,為期百多日的火種展示和接力活動也正式啟動。這是北京繼2008年後,再次接過奧運火種,北京冬奧在明年2月4至20日舉行,屆時北京將成為歷來首個主辦夏季奧運和冬季奧運的「雙奧之城」。\大公報記者 馬曉芳

   昨天清晨6時多,隨着北京冬奧組委赴希臘代表團的航機抵達首都機場,北京冬奧火種順利抵達北京。北京冬奧組委特別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于再清手持火種燈步出艙門。

  蔡奇手持火炬點燃火種台

  火種的歡迎儀式,在國家體育場「鳥巢」北側的奧林匹克塔舉行。儀式現場上,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接過燃燒的火炬點燃儀式火種台。歡迎儀式後,火種被安放在奧林匹克塔天穹廳,免費向觀眾展示。   火炬接力活動以「迎接冰雪之約,奔向美好未來」為主題。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王向豫介紹,火種展示按時間順序將分三個階段進行,首先在北京奧林匹克塔展示。第二階段將在部分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和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夥伴結合企業公益項目進行展示。第三階段火種將前往冰雪資源豐富、冰雪運動基礎較好的黑龍江省、吉林省、內蒙古自治區和天津市等地進行展示。

  王向豫表示,火種主題展示將與當地既有節慶活動相結合,如霧凇冰雪節等,冀體現冰雪文化,帶動群眾熱情,充分展示出冰雪運動的魅力和風采,點燃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實現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火炬將在冬奧三賽區傳遞

  奧運火炬接力是打響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開場鑼」。因疫情原因,傳遞適當縮減了路線和時間,相應減少人員數量,確保火炬手和參與的相關人員安全。

  據了解,傳統火炬傳遞將在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進行。傳遞路線立足展現北京、延慶、張家口賽區的冰雪資源、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雙奧遺產,呈現沿途的自然、歷史、人文特色和現代化風貌。時間安排在2022年2月2日至4日,火炬手約1200名。

  火種的展示和傳統火炬傳遞,將嚴格遵守「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進行。

  此外,在傳統火炬傳遞開始前,網絡火炬傳遞將通過新銳前沿的科技手段和豐富多彩的傳播方式,借助AR、VR、話題挑戰等多種互動形式,讓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參與當中,以人機共融等方式實現跨域火炬傳遞,靈活展現科技與冬奧文化的結合。網絡火炬傳遞將在內地一些主要網站和社交媒體上線,海內外及港澳台地區網友可登錄參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