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敢動藝術」促體藝交流

時間:2021-04-12 04:25:16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黃曉盈、石偉雄、霍啟剛、廖井梅與作品《瞬》。\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由文化躍動、港協暨奧委會、新藝潮聯手合作的「敢動藝術」項目前日在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開幕。該項目旨在推動本地體育及藝術界發展,並配合每年一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及東京奧運會,促成10對本港運動員與藝術家合作,通過彼此交流分享,藝術家創作20件與運動相關的藝術作品作公開展覽及分享。

  開幕當天展場熱鬧非凡,運動員和藝術家向記者分享參加今次活動的心得。如攀石運動員游嘉俊與水墨藝術家徐沛之,徐沛之以傳統山水為題創作《九淵之十七──獅子山》,他特意在山頂加入了一個人物形象,以此展現了攀石運動員游嘉俊在面對高山岩峭的無畏精神。體操運動員石偉雄、黃曉盈與油畫藝術家廖井梅的互動,藝術家更多地通過古典油畫的筆觸創作《瞬》展現了體操運動員在運動瞬間人體線條帶出的力量、動態與美感。

  開幕儀式上,港協副會長霍啟剛表示:「藝術家與運動員一樣,需要堅毅不屈及追求突破的精神,兩者都值得尊敬。我們希望通過一系列的展覽、分享及交流,拉近公眾對本地體壇及藝壇的認識及關注,並為東京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打氣。」新藝潮總監邢珠迪則表示:「敢動是指運動,同時諧音『感動』,我們希望通過結合體育和藝術,帶出耳目一新的感覺,令更多人關注這兩個界別。」

  霍啟剛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說,將不同專業的人放在一起,對業界也有好處。藝術家可以拓展更多的觀眾,而運動員也能用另一種方式呈現自己的心路歷程。

  國家將香港定義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霍啟剛認為,他認識許多年輕的藝術家都很有創意很有想法,他希望能為藝術家提供更多的機會,藉「一國兩制」的便利幫助更多的藝術家走出香港,例如為他們發掘更多大灣區的機遇,讓藝術家將作品帶到大灣區進行展覽。

  在藝術方面,霍啟剛表示,他和太太也在學習階段,而三個小朋友都很喜愛畫畫,自己會珍藏小朋友的畫作。在為子女選擇畫畫班的時候,他發覺市面很多畫班都是畫給家長看的,教學內容已經設置好怎去填色。他和太太商量過之後,選擇了教小朋友如何思考的畫畫班。他認為,藝術家的創作是要源自思考,而不是倒模的呈現,他們會一直保持讓小朋友多接觸藝術機會。

  目前,「敢動藝術」的作品及背後故事已集結成書,團隊並將聯繫學校,與學生交流及分享;同時,實體展覽亦將分別到商場及一新美術館舉行巡迴展覽,觀眾還可通過新藝潮官方網站www.artnextexpo.com瀏覽作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