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轉換角色仍璀璨 為北京冬奧出力

時間:2021-02-20 04:25:10來源:大公報

  1998年冬奧會結束後陳露選擇退役,旅居美國參加了多場全美職業花樣滑冰巡迴賽。陳露參加這類有表演性質的比賽,並不僅僅是為了獲得不菲的經濟收入,而是希望通過表演延續自己的「花滑生命」。同時作為賽場上為數不多的中國面孔,她也希望在花滑世界中傳播中國元素。表演中,陳露多次演繹《望春風》、《梁祝》等有中國特色的音樂,讓美國觀眾近距離體會中國文化的魅力。

  在美國參加職業花滑表演期間,陳露對美國冰上運動的發展模式有深入的了解,經過仔細的思考後,陳露決定回國發展花樣滑冰運動。2004年,陳露賣掉了在美國的房子和車子後回國,專注於華潤集團在香港和深圳的冰上項目。在中國,冰上運動主要在東北三省開展,對於像深圳這樣的南國之濱,冰雪運動仍是一個極其小眾的項目。陳露應華潤之邀運營其位於深圳的奧之星冰場,其主要工作是基於已有場地設施進行演出、擔任培訓教練和顧問。由於當時冰雪運動仍未流行,陳露在實際工作中遇到了融資難等諸多問題,但運動員生涯中不服輸的勁頭還是讓陳露一往無前。

  「晨露計劃」攬賢才 

  2015年年底,陳露離開深圳來到北京,在北京西大望路上開闢陳露國際冰上中心。這一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讓冰雪運動在中國大地上火爆起來。在國家「三億人上冰雪」的發展目標下,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愛上冰雪運動,這也給陳露運營國際冰上中心帶來契機。

  正當陳露國際冰上中心小有起色時,陳露接到了中國花滑國家隊的邀請。為了能夠在北京冬奧會上有所突破,國家隊制定了「晨露計劃」,向全世界華裔冰雪運動員發出邀約,希望他們能代表中國出戰北京冬奧會,而陳露正是「晨露計劃」中的中國國家花滑集訓隊主教練。以陳露多年在世界花滑領域積累的人脈,她很快組建了一支複合型團隊。根據「與狼共舞」的指導方針,讓中國最優秀的花滑選手與俄羅斯、加拿大等國外高手一同訓練,在彼此交流和切磋中提高實力。「晨露計劃」實施一年來,朱易、林珊等一批美國華裔選手代表中國隊出戰世界比賽,在教練團隊的悉心調教下取得明顯進步,有望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一展風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