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女超之星」王霜敢擔重任

時間:2020-10-18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足主將王霜

  天剛擦黑的晚上,昆明海埂體育訓練基地食堂外的操場上,十支女超球隊的姑娘們正圍坐在燒烤架前,邊擼串邊拍照。音箱裏傳出黃家駒的《光輝歲月》,有人在跟唱。「今晚真是難得的愜意與放鬆!」武漢妹子王霜感嘆道。\新華社記者 岳冉冉

  封閉在海埂基地已有兩個月,王霜經歷了傷病及狀態起落,但她很樂觀。她說:「父母從小就告訴我,人活着就是要開心快樂,挫折不算啥,心態很重要。」

  一大早,王霜就給家裏打了電話。「每年中秋節,我幾乎都不能陪他們,只能給家人發紅包了。還好,現在女足比賽都有電視和網絡直播,他們場場都看。」

  1995年,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召開。那一年,王霜在武漢出生。她雖然無法全面了解這次盛會對保障婦女權利、實現婦女解放和進步產生的深遠影響,但她卻是「男女平等」的受益者。

  從7歲結緣足球,與男孩們一起在綠茵場橫衝直撞,到如今已是25歲的職業球員,代表國家隊征戰世界杯,叱吒國際國內賽場,成為「亞洲足球小姐」。王霜說,從沒感覺有不可能做到的事。「人生能被『喜歡的事』與『想做的事』充滿,難道不是最好的麼?」她說。

  追過《乘風破浪的姐姐》和《三十而已》,她說不管是綜藝還是網劇,都在反映現實。「當今社會,女性的社會地位確實提高了,她們不僅獨立,能夠賺錢養家,也能夠承擔社會責任。」

  幫助武漢隊帶着8勝1平、排名第一的戰績進入今年女超的「爭冠組」,是王霜近期最開心的事。但在賽季初,她的狀態並不好。她曾替補出場,也曾首發後被換下,但鮮有人知,她在開賽前經歷了傷病。

  王霜並沒有對外透露傷情,正因為外界不知,所以質疑不斷。「傷病很正常,沒必要說。」25歲的王霜會「扛事」了,「不管什麼比賽,哪怕帶傷,我都想上場」。在與主教練交流後,王霜確定了以賽代練的恢復計劃,逐步增加出場時間,不斷調整場上位置,不去理會外界評論。之後,她表現得越來越好,進球和助攻紛至沓來,還被評為「女超之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