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朗奴高文荊棘新帥路

時間:2020-09-21 04:24:10來源:大公報

  巴塞隆拿辭退教練施迪安後,找來了球隊名宿朗奴高文接掌帥印,亦是隊史上第五名荷蘭籍主帥。事實上巴塞與荷蘭教頭以至球員頗有緣分,過往4個荷籍主帥都為球隊帶來主要錦標,在已故名宿告魯夫旗下更加奠定頂級勁旅地位,如今時隔12年再與荷蘭連線,當然希望再創「巴塞+荷蘭=成功」的方程式。\大公報記者 譚德龍

  巴塞的首位荷籍教練,為1971年的前荷蘭國腳射手米高斯,直至1978年間的兩次任期內,先後贏得西甲和西班牙杯各一次。不過,巴塞真正踏上高峰之路,始於1988年委任告魯夫領軍,在他的八年任期內,合共替巴塞拿下包括4次西甲的11項錦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1992年贏得隊史首個歐冠杯(現歐聯);當屆在倫敦溫布萊球場上演的決賽,巴塞經加時後以1:0擊敗意甲森多利亞,射入「捧杯球」的並非別人,正是剛登帥位的朗奴高文。當時期的巴塞,至今已被譽為「夢幻之隊」。

  巴塞第二次在歐洲登頂就是14年後的事,賽事亦已由歐冠杯轉變成為歐聯,而帶領球隊再度奪標的,就是另一位荷蘭主帥列卡特。還有,告魯夫在1994年拿取其在巴塞最後一個西甲錦標後,直至列卡特於2005年取得其首個西甲冠軍的11年間,唯一協助巴塞贏過西甲的主帥,就只有荷蘭的雲高爾。

  名宿回歸救亡

  列卡特離隊後就由西班牙的哥迪奧拿接手,開展另一波「巴塞盛世」,之後的主帥多數亦是「本地薑」,可是在安歷基離任後球隊也逐漸由高峰下滑,直至慘敗於拜仁慕尼黑後,終於又想起荷蘭這株「救命草」。

  巴塞歷來也出現過不少出色的荷蘭球員,曾效力6年的朗奴高文自己就是一例,其間協助球隊在西甲取得4連霸,他和告魯夫都被視為巴塞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還有至今還是不少巴塞球迷寵兒的古華特、滿身是「巴塞DNA」的法蘭迪保亞、鐵衛雲邦美、雲邦賀斯、高古、「小飛俠」奧華馬斯等等,當中有些錦標滿載、有些卻兩手空空,但他們的表現和作用,絕對不容否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