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小挫折難阻大夢想

時間:2020-09-19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黃雅瓊(前)與鄭思維是國羽混雙東奧的「雙保險」之一

  自從配對以來,王懿律/黃東萍的光芒總被隊友鄭思維/黃雅瓊蓋過,多次進入決賽卻負於隊友。然而,「黃鴨組合」並未失去信心,他們深知通往冠軍道路並非一帆風順,距離冠軍領獎台僅一步之遙,卻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奧運會金牌將是他們的終極目標。

  對於王懿律/黃東萍而言,雅加達亞運會是一次充滿遺憾的旅程。混雙準決賽中,兩人再次面對世界錦標賽準決賽的老對手、中國香港組合鄧俊文/謝影雪。同時開打的另一場準決賽鄭思維/黃雅瓊已經率先闖進決賽,這意味着如果王懿律/黃東萍獲勝,國羽將鎖定一枚金牌,這場比賽對於亞運表現不佳的國羽來說十分重要。或許是背上了想贏怕輸的包袱,或許是之前世錦賽的大勝讓兩人對困難準備有所不足,「黃鴨組合」失誤不斷,在關鍵分的處理上沒有對手老到,兩對組合3局比賽分差都在兩分之間,最終決勝局定格在21:23,「黃鴨組合」1:2負於對手,遺憾地結束了亞運之旅。

  亞運的慘痛失利讓王懿律/黃東萍增長了大賽經驗,他們認識到在硬仗中應該始終保持穩定的心態,少去考慮結果。亞運後一年,王懿律/黃東萍成績更加穩定,特別是在2018年年底的總決賽中首次擊敗鄭思維/黃雅瓊,比賽把控能力有質的飛躍。

  雅思組合最大攔路虎

  然而,正當兩人氣勢正盛之時卻遭遇當頭一棒,2019年世錦賽準決賽中,兩人面對泰國的迪查普/達拉達拿齊。世錦賽前的泰國公開賽上,「黃鴨組合」曾在對方主場擊敗對手,因此賽前被廣為看好,但這場世錦賽準決賽的進程讓人始料未及,「黃鴨組合」在網前完全處於下風,自始至終處於被動招架的狀態,被對手橫掃出局。

  去年世錦賽失利後,王懿律/黃東萍意識到自己在技戰術打法、場上站位的問題,並對此作出有效改變。世錦賽後的幾站公開賽上,兩人表現日趨穩定,技術打法日臻完善。年底總決賽上,兩人一路順風順水地殺入決賽,對陣老對手鄭思維/黃雅瓊。「雅思組合」當時狀態並不理想,分組賽最後時刻才驚險晉級,但在這場決賽中,王懿律/黃東萍表現不夠自信,以0:2負於對手。在兩對組合的12次交鋒中,「黃鴨組合」僅勝兩次,可以說「雅思組合」是他們通往奧運冠軍之路上最難以翻越的一座大山。兩對組合相互之間非常了解,在技術風格上,「雅思組合」打法更加靈動、速度更快,進攻的連貫性和落點變化更加豐富,這也是王懿律/黃東萍在戰績上處於下風的主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