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李夢中國女籃新領軍人物

時間:2020-01-05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籃主將李夢

  2月6日至9日,中國女籃將在東京奧運會預選賽中迎戰西班牙隊、韓國隊和英國隊,只要在四支球隊的單循環比賽中排名前三,中國女籃就將獲得奧運會入場券。在中國女籃隊中,來自八一隊的前鋒李夢,憑藉全面的技術和突出的身體素質已逐漸成為球隊的進攻核心,也成為中國女籃未來的領軍人物。\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在NBA比賽中,勒邦占士以其強悍的突破能力、強硬的球風和全面的籃球技術聞名。在現今的中國女籃隊中,也有這樣一位球風兇悍的選手,她就是李夢。

  李夢走上籃球之路,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她媽媽的影響。李夢的媽媽夢想成為一名籃球運動員,但由於種種原因未能圓夢,於是把夢想寄託在小李夢身上。李夢小學時就開始接觸籃球,很快愛上這項運動,並開始進行專業的籃球訓練。出色的籃球天賦和刻苦的訓練作風讓李夢進步很快,14歲時就入選國家青年隊。在2010年世青賽中,李夢率領中國青年女籃奪得第三名,而她更以場均15.4分、6.2個籃板和4個主攻的成績榮獲世青賽MVP(最有價值球員),她也成為首位獲得世青賽MVP殊榮的中國女子籃球隊員。

  遺憾落選里約奧運

  從青年賽場轉戰成年賽場,李夢並沒有太多的適應時期。2012-2013賽季WCBA(中國女籃聯賽)比賽中,初踏成年賽場的李夢收穫了14.7分、3.9個籃板和1.4次助攻的成績,幫助球隊奪得第三名。聯賽中出色的發揮讓李夢順利進入了國家集訓隊,並隨隊參加了亞錦賽和世界杯等洲際、國際比賽。令人遺憾的是,雖然李夢在國家隊集訓期間一直很努力,但其攻強守弱的特點與當時國家女籃的打法體系不相脗合,這也讓她遺憾地落選里約奧運會名單。

  里約奧運會後,原中國女籃助理教練許利民替代澳洲人馬赫成為中國女籃新主帥。在他的戰術體系中,李夢是中國隊中的一名重點球員。經過兩年的磨煉,李夢的防守能力進一步提升,並坐穩了中國女籃主力小前鋒的位置。2018年亞運會上,由李夢領銜的中國女籃以全勝的成績奪得闊別八年的亞運會冠軍,讓國人看到了中國女籃復興的希望。亞運會後不久,中國女籃參加了女籃世界杯賽,賽前不被看好的中國女籃先後擊敗拉脫維亞、塞內加爾、日本、加拿大等世界勁旅,最終獲得第六名。李夢在亞運會和世界杯賽上大放異彩,特別在與日本隊和加拿大隊的兩場關鍵比賽中,李夢的內線突破和外線三分球成為球隊反敗為勝的關鍵。日本女籃主教練霍瓦斯賽後對李夢大加讚賞,認為有無李夢的中國女籃是完全不同的兩支球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