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李麗珊名句 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

時間:2019-11-08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風之后」李麗珊在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摘金

  1996年7月30日,香港滑浪風帆名將「風之后」李麗珊在亞特蘭大奧運頒獎禮上,領取香港歷史上首面奧運獎牌,這面獎牌更是金光閃閃的金牌。在頒獎禮前,「風之后」於比賽後大談得獎感受時激動地說出「香港運動員唔係垃圾」,成為傳誦一時的名句,也令香港運動員以她為榜樣奮戰至今。李麗珊已成為港將努力的典範,近二十年來港將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獲獎無數,不多不少都受到「風之后」振奮人心的說話所影響。

  李麗珊生於香港,跟影星周潤發同為離島原居民,周潤發是南丫島原居民,李麗珊則是長洲原居民,就如港產卡通麥兜所說,李麗珊自幼在舅父黎根的指導下練習滑浪風帆,她於17歲開始四出參加比賽,直到19歲已經是香港代表隊成員之一。據日後的報道表示,李麗珊以一本只有自己看得懂的筆記,記錄個人每次訓練或比賽的一切事情,她一直都會為自己總結得失,擁有的實力絕對是自己艱苦努力得來。當時港將在國際體壇普遍未見名聲,但李麗珊於1990年北京亞運會起已經是實力派選手,她於該屆賽事收穫銀牌,這個成績更令她在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成為奪牌的熱門之一。

  負傷封后

  同於1990年,李麗珊代表香港參加歐洲錦標賽,當時大會希望給予更多非歐洲運動員出賽,未料卻影響到歐洲參賽者的位置,有運動員更直言港將是垃圾,卻來搶奪參賽資格,這樣的指責,港將記在心中。李麗珊及後或許受到壓力影響,她出戰巴塞隆拿奧運狀態不穩,最終僅以第11名完成賽事。不過,這樣的失敗,令她吸收經驗學習平衡心理,至亞特蘭大奧運,她的狀態非常完美,但卻不幸在首戰便被水母蟄到,整條腿頓失感覺,即時用藥物治療也無效果,但她已經訓練好個人的心理狀態,在極短時間適應個人狀況,僅休息幾分鐘便重新投入比賽,更順利先拔頭籌。也是這樣給予她無比信心,最終憑着穩定的發揮勇摘金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