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細數世界杯「五大魔咒」

時間:2018-07-11 03:17:06來源:

  圖:「衛冕魔咒」令德國戰車也「跪低」!

  今屆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周頻頻出現意外戰果,除了反映臨場表現優勝劣敗之外,還可能與各種「魔咒」橫行有關,諸如德國中了「衛冕魔咒」、西班牙被「東道主剋死咒」纏身、「喀山魔咒」令阿根廷和巴西先後出局、「墨西哥魔咒」還令自己和對手都成為受害者等,真要說一句:好邪啊!

  「衛冕魔咒」肆虐 德國戰車「死火」

  德國向來被視為表現最成熟穩重的球隊,上屆在巴西更加打破了歐洲球隊從未在美洲奪取世界杯的魔咒,偏偏今屆自己卻不幸中了「衛冕魔咒」,大熱倒灶在小組賽出局。

  近幾屆世界杯出現了衛冕球隊過不了小組賽的魔咒。除2002年冠軍巴西翌屆能出線淘汰賽外,1998年冠軍法國,翌屆小組賽三戰僅得一分墊底,2006年冠軍意大利,翌屆三戰得兩分「包艇」,2010年盟主西班牙,翌屆三戰得三分排「梗頸三」,到了2014年摘冠的德國,今屆亦只得三分敬陪小組末席。德國隊自從1954年首次奪冠直至上屆,每屆至少都能晉身八強,故這個「衛冕魔咒」的確「得人驚」。

  今次德國身處的小組戰況也相當特別,首名的瑞典擊敗次名的墨西哥,墨西哥打贏第三名的韓國,韓國力挫末席的德國,德國卻又戰勝了瑞典,莫非也是一種「相剋咒」?

  墨國連續七屆中「16強魔咒」

  論近屆世界杯成績最「穩定」的球隊肯定非墨西哥隊莫屬,皆因他們連續七屆都在16強出局,中了「16強魔咒」,但另一方面,這七屆墨西哥在首場小組賽的對手全部都未能出線,自己亦向對手施以「墨西哥魔咒」,可謂集中咒與施咒者於一身。

  墨西哥自從1994年起連續七屆入圍世界杯,亦連續七屆出線16強,可惜不論是兩次以小組首名還是五次以小組次名出線,最終結局都是一樣。墨西哥在世界杯淘汰賽的唯一勝利來自1986年在自家門前,以2:0擊敗保加利亞而晉級八強,國土以外,淘汰圈勝利免問。

  從1994年起,墨西哥在小組首仗對手繼為挪威、韓國、克羅地亞、伊朗、南非、喀麥隆和德國,全部都未能出線16強,下屆首仗要遇上墨西哥的球隊,只能大嘆倒霉。

  「F組無冠魔」邪足24年

  德國今次除中了「衛冕魔咒」外,更連環不幸中了「洲際杯冠軍」和「F組無冠」的魔咒,三咒齊發之下難怪今屆醜陋地出局,F組出線的瑞典和墨西哥,亦先後緣盡錦標。

  自從洲際杯正式在1997年舉辦以來,五次在世界杯之前一年奪冠的球隊,無一能夠一氣呵成連奪世界杯。1997年的洲際杯冠軍巴西,翌年世界杯只差一步惜不敵法國,2001年奪標的法國,翌年在小組賽出局,之後2005、2009和2013年同樣由巴西捧杯,但之後的世界杯巴西最好成績只達四強。2017年首次奪標的德國,今屆亦遭逢悲慘下場。

  自從1982年世界杯擴展至24隊而出現F組以來,直至如今10屆賽事卻從沒有F組球隊奪冠,最接近的一次就是上屆亞軍阿根廷,相信即使德國出線,出局也是遲早的事。

  「東道主剋死咒」續劏「狂牛」

  「狂牛」西班牙上屆慘中「衛冕咒」,今屆解咒成功出線16強,偏偏又撞正主辦國俄羅斯,結果仍然難逃「東道主剋死咒」,歷來在世界杯五次碰上東道主,未嘗一勝。

  西班牙在1934年的世界杯晉級八強後遇上東道主意大利,首仗經加時後打和1:1,重賽就以0:1吃敗出局。1950年西班牙晉身第二階段四支球隊的決勝小組賽,第二仗以1:6慘敗於主人家巴西後肯定無緣捧杯;2002年「狂牛」在八強面對主辦國之一的韓國,120分鐘打和0:0,互射12碼以3:5落敗,今屆在16強與俄羅斯激戰言和1:1,互射12碼輸3:4而被淘汰。

  不止在世界杯,就連歐洲國家杯西班牙亦從未贏過東道主:1980年小組賽打和意大利、1984年決賽負於法國、1988年小組賽負於前西德、1996年八強互射12碼不敵英格蘭、2004年小組賽敗於葡萄牙。西班牙至今仍未能解脫大賽被東道主剋死的魔咒。

  南美雙豪向「喀山魔咒」低頭

  五屆盟主巴西與上屆亞軍阿根廷兩大南美洲勁旅,分別在八強和16強行人止步,湊巧是兩隊的喪師之地同樣在喀山,連同小組賽的德國,「喀山魔咒」竟可令合共拿過11屆冠軍的球隊葬身此地。

  喀山早在去年的洲際國家杯時已嶄露「魔力」,葡萄牙和德國先後來到這裏踢小組賽都未能獲勝,之後葡萄牙重臨喀山踢準決賽,結果互射12碼不敵智利。今屆德國的最後一場小組賽就在喀山對韓國,結果就以0:2恥辱性地輸波兼出局。

  阿根廷在16強經激戰後以3:4負於法國,其南美宿敵巴西亦步後塵,在八強以1:2遭比利時淘汰。葡萄牙的C朗拿度、阿根廷的美斯和巴西的尼馬當今三大最頂尖球星,頭像先後在喀山當地被畫成壁畫,但統統未能揚威,魔咒令喀山成為了「英雄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