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林德祿解構「L」玄機\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時間:2018-08-15 03:17:01來源:大公報

  圖:林德祿擅長拍反貪電影

  林德祿可謂香港最熟悉反貪題材的導演。他於一九八○年加入廉政公署(ICAC)拍攝《廉政先鋒》劇集,曾獲廉政專員頒發獎狀,至一九八五年底離開ICAC。之後他拍攝了電影《廉政第一擊》,以及《Z風暴》、《S風暴》及最新作品《L風暴》等反貪系列電影。

  對於拍攝反貪系列電影,林導表示每次的故事並沒有關連,但主要都是透過ICAC首席調查主任陸志廉(古天樂飾)去調查不同的案件;又指ICAC的案件偏向靜態,他們講求證據,平時調查員查案不用帶佩槍。電影中為增加可觀性,他會加點戲劇效果。林導說:「我覺得反貪的題材,還可以繼續發展。」

  新作《L風暴》以洗黑錢罪行為主題,因為牽涉恐怖活動,全球都會嚴陣以待,全力對付。問到《L風暴》中的「L」代表什麼呢?導演解釋說:「L除了解作Money Laundry(洗黑錢),亦因為ICAC當中有一個『L組』,內部將這個組稱為『曲尺』。曲尺是中國發明的,它是好精細的量度工具,這個組即是內部調查科,專門調查ICAC的職員。」拍攝反貪題材電影,由於部分內容敏感,林導坦言要小心處理,加上電影以內地為主要市場,也須符合內地的審批制度。

  不過,林導指近年內地亦有強烈的反貪聲音,以往多年來,內地製作公司都不會拍攝反貪題材的作品,但去年有一套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被封「神劇」,創下收視紀錄,內容以人民聲音渴求為主題,不要貪污,令他發現原來這個題材的電影,於內地市場具備很大潛力。對於被喻為「反貪電影」御用導演,林導笑言拍自己熟悉的題材也有好處,每一部戲他都當是新題材去拍,不會走回頭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