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陳友解構溫拿半世紀友情

時間:2018-07-11 03:17:00來源:

  圖:陳友(右二)偕吳鶴謙(左起)、鄧加樂及林耀聲接受訪問

  有說科技越進步,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越脆弱。如今,友情可以維持五十年,再唱出「千載不變」,實在難能可貴。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紅遍香港樂壇的溫拿樂隊,至今已成立近半個世紀,五位成員譚詠麟、鍾鎮濤、彭健新、陳友及葉智強雖曾各有發展,但「永不散Band」是他們的宗旨。由組班時的年輕小伙子到現在成為樂壇長青樹,他們五十年的友情有增無減,當中有很多故事值得回憶。陳友花了足足五年時間,最終完成了電影《兄弟班》的劇本,將溫拿的兄弟情以及勵志故事搬上大銀幕。\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黃洋港(圖)

  陳友是溫拿樂隊中的鼓手,當年成員決定各自發展時,他轉戰電影及電視圈,後來當上了導演及演員。這次陳友決定將幾位兄弟的故事拍成電影,全因一次反思。早前他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當中的因由。

  拍戲講溫拿

  陳友說:「有一次同阿叻(陳百祥)的細佬(陳百燊)飲茶,我們自小一齊長大,常去他家夾Band。當時突然想起對方已離世的媽媽,就去拜祭她。我在陳媽媽墳前,望住她的相,其實只是分幾鐘,但想起好多往事,因為陳媽媽以前好支持我們夾Band。」陳友回想那時還年輕,不懂人情世故,每天都去阿叻屋企夾Band,附近的街坊見到他們都怕,因為太嘈吵曾被人擲花盆。回想過去,陳友有感當年很多事都做得不對,為此,他在創作劇本時將當中的矛盾反差表現出來,並說:「但那時我們如果沒有夾Band,又可能變了另一個人。」

  將年輕時的故事寫出來,陳友表示大部分經歷都記得,因為跟這班兄弟相處太久了,十幾歲便認識,大家共患難亦曾共富貴。這部戲的劇本寫足五年,主要是因為太多事例,人物太多,年期太長,他揀了當中的一段時間,寫了一個感人的故事。其間,他曾拿劇本給溫拿其他成員看過,又曾被他們推翻過,最終完成了現時的版本,當中的情節,有99%都是真的,好像其中一段情節提到健仔(彭健新)的爸爸(任達華飾)當年拿出大喇叭跟他們鬥大聲,這是真的。陳友笑說:「那時健仔爸爸租了個舖位,阿叻媽咪就在樓上住,收租做包租婆。我們日日夾Band激到健仔爸爸好嬲,他便拿大喇叭廣播跟我們鬥嘈,嘈到警察上門,更試過有人將一個大甕缸掟過來,令整個石棉天花都塌了,當時真是好驚,差少少便死。」

  兄弟的情誼

  當年溫拿在最紅的時候決定各自發展,譚詠麟(阿倫)及鍾鎮濤(阿B)單飛,電影中提及這是因為阿倫及健仔鬧交才有此決定。對此陳友指,這點就不是真的,他說:「我們沒有鬧交,大家是和平下作這個決定,其實是我提出不如停一停,大家各自發展一下,幾年後再聚。那時是溫拿最輝煌的時候,很多人找阿倫與阿B做男主角,我就想,我們都可能有這個能力(做主角),就想博一博,只不過最終博不到,哈哈。」

  《兄弟班》的故事主要講溫拿五虎的兄弟情,很少提到他們的愛情史,問到是否刻意不寫呢?陳友解釋是因為沒有篇幅,兄弟情已不夠(篇幅)寫,電影內容主要講溫拿五虎跟家人之間的矛盾;又笑言今次是為弱勢社群發聲,會提到當年他跟健仔、阿強的心聲感受。當年阿倫、阿B大受歡迎,令他們淪為陪襯,他們是否很心酸呢?陳友說:「十隻手指有長短,不會因此而嬲,做兄弟的見到他們受歡迎,也戥他們開心。他們有花收,我們幾個沒有都好合情合理,那時我們都幫他們收過不少花,歌迷見到我就問阿B阿倫在哪裏。」問到這些事有否影響他們的感情呢?陳友表示沒有,當時感覺是有得做便做,總好過什麼都沒有,只不過自己不是(發展)最好的那一個,但都好過一些人,已好滿足。

  超過五十年的友情,溫拿成員曾試過鬧大交嗎?陳友想了想說:「好奇怪,溫拿多年來都沒什麼爭拗。大家都是槍頭對外,分工分得很好,也會互提意見,就算不接受,大家也沒所謂。」

  陳友指自己一向在隊中負責度橋,但度得不好會被他們罵。他笑說:「我通常做決策人,阿倫常說什麼也是陳友去孭飛,好的是我,不好的也是我去孭。至於阿倫就負責決定去哪裏吃東西,健仔就負責揀歌,阿B及阿強都是不出聲的。」或者很多人會好奇,五十年的友情怎樣去維持呢?陳友笑說:「一人少句!做兄弟的不用多講說話,做便可以了。兄弟遇到問題時,不用去講,做便可以,而且做完也不用出聲,知你做了也不用多謝,一切在心中,這便是兄弟。我們已昇華到這個階段。」

  故事說不完

  陳友表示拍這部戲,自己要跳出陳友這個角色,要對觀眾以至投資者負責,今次他挪用了溫拿一些奇遇拍成這個故事。電影中的主角,其實是五位扮演年輕溫拿的演員。他表示,選角時沒有要求他們的樣子要似溫拿,最重要的是有觀眾緣及可愛。溫拿幾位成員已看了此片,陳友說:「平時他們好多說話,今次看完就說幾好、有心,難得他們沒有說難聽的說話,成世都是這樣的。」他又指,其實溫拿的故事太多,一套戲說不完,自己都在構思是否會開拍Part 2,好像當年阿B破產了,他好像不想接受他們的關懷,這些故事可以拍出來,但不一定以電影的方式呈現,現時有很多新媒體的方式。

  相隔二十年,陳友再做導演,他覺得現在自己思想成熟了,可能年紀大,容易心軟。他說:「現在看每一件事都很容易找到感動位,然後拍出來。」陳友一九九三年便返內地發展,直至四年前獲邀拍攝麥浚龍執導的電影《殭屍》,才重返香港影壇。當他看到銀幕上的自己,感覺變了很多,如同變了另一個人。問到現在再當導演,拍攝的風格是否也會不同?他笑說:「江山易改,稟性難移,都變不了多少,我還是愛搞笑。但以前我是用個腦去做事,現在想用個心去做。」陳友亦指自己最愛的仍是打鼓夾Band,只是樂隊很難搵食,但現在他偶然也會在一些私人場合上,跟溫拿幾位成員夾Band過癮一番,已很享受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