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Vespa電單車升級版帥氣登場

時間:2019-07-26 03:27:18來源:大公報

  圖:車迷展示他的古董綿羊Vespa VBB,這台無油表、手動擋車產於1950至1960年間,年份和型號都屬經典,駕駛時要根據行車里數判斷油量,經歷任車主改裝,仍保留品牌初期的浪漫味道

  意大利經典電單車品牌Vespa六月在港發布新車,新一代「綿羊仔」——「SuperTech」配備車載GPS,可與智能手機藍牙交互,「小黃蜂」經典外形依舊,使用體驗已貼合現代都市。這個擁有73年歷史的品牌,定位年輕時尚,吸引世界各地發燒友追捧,在舒服不求速度的「綿羊」文化裏,玩的是個性、交友、古雅味道,車友說「最開心就是大家一起玩」。\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 文、圖

  今次發布的「Vespa GTS 300」系列包括「GTS Super」、「GTS SuperSport」及「GTS SuperTech」三款車型,均備有Piaggio 300 HPE更新引擎,採用具歐盟5規格278c.c.水冷單汽缸引擎4V SOHC,能在8,250轉提供23.5hp的馬力,相比上一代車系提高了12%。扭力部分則提供2.65kg-m/5,250rpm的表現,較前提升了18%。由於使用Magneti Marelli MIUG4 ECU控制噴注系統,在提高引擎的熱效率的同時,降低了運轉所產生的阻力,根據WMTC的油耗測試標準,新一代從原本的29.4km/L進步到31km/L,通過EURO 5排放標準,貼合時下環保潮流所需。

  「SuperTech」配備車載GPS

  外觀一向是吸引綿羊迷挑選愛車的重要因素,新一代Vespa仍然保留經典斜板造型,線條簡潔利落,三款顏色均有更新。「GTS Super」除了經典紅、黑、白色外,新增活潑明快的光面黃色。「GTS SuperSport」作為一款「跑羊」,線條流暢具有運動感,以低調磨沙車身聞名,提供「太空灰」及全新的「金屬藍」色調。「SuperTech」則突出科技感,可以選擇光面的「海豚灰」或「火山碳」。

  舒適度方面,車頭圓形大燈、尾燈均升級至全LED,照明清晰,不會出現燈泡發熱情況,配合圓形側鏡,比前代駕駛感更足。座位亦獲重新設計,擴展腳踏空間,採用柔軟的防水材質,增加騎乘舒適度。

  受潮人追捧的「SuperTech」成為本次更新最大看點,作為第一台載有GPS的Vespa,該型號強調科技性能,以交互、智能設備提升駕駛樂趣,在全系列中定價最高,為61,800港幣。「SuperTech」配備4.3" TFT液晶屏幕及藍牙系統,駕駛者可以透過全新的「Vespa MIA系統」,連接座駕與個人智能手機,通過儀表板查看來電通知,使用車上的按鍵及專屬安全頭盔進行藍芽語音操作,方便接聽電話、播放音樂或行車導航。

  Vespa的生活化定位

  在Vespa官網,有幾個突出的關鍵詞:「年輕」、「女性」、「自由」、「世界各地」、「熱情」,實際上,Vespa品牌近十年才轉向「lifestyle」定位,全球各地代理店內除了售賣新款車,還會陳列原廠出產的頭盔、手套、服飾、水杯、模型等周邊產品供車主挑選。Vespa港澳獨家代理、MotoPlex香港概念店董事總經理葉智聰解釋,早期Vespa只有黑、白、藍色,後來車身顏色逐漸豐富,還出過紅、綠色限定版:「lifestyle玩法多樣,和其他品牌專注賽車、追求速度馬力不同,Vespa這個品牌強調復古型格,還會售賣原廠配件供車主改裝愛車,又推出經典款舊車的模型,最受歡迎的周邊是頭盔。」

  葉智聰憶述,香港上世紀六十年代已有Vespa代理商,但相較於汽車,摩托車市場仍算小眾,他表示不擔心市場:「香港目前在使用的摩托車大約六萬至七萬台,汽車約六十萬台,但香港停車位租金高,摩托車可以放在政府設的免費停車場,油耗低,代步方便。儘管保養得當可以使用超過二十年,但是每到新款出來,車主就會來換,也有女車主希望將150c.c.升級至300c.c.型號。不同於賽車品牌車主多為男士,Vespa設計大眾化,價格三萬至五萬港元非常親民,外觀靚麗吸引不少女客戶購買。去年我們代理的所有品牌型號銷售額逾四百台,Vespa就佔三百台。」在今次發布的三款新車型中,他預計「SuperTech」市場份額最高,儘管九月生產十月才到港,該型號在六月香港發布會後已接到二十餘台訂單,不少車迷在意大利品牌商公布後已經在等待「SuperTech」來港。

  Vespa承載「綿羊文化」

  時光倒回1953年,電影《羅馬假期》全球熱映,格力哥利柏(Gregory Peck)飾演的男主角騎Vespa V30載着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飾演的歐洲公主,飛馳在羅馬的大街小巷,「偉士牌」隨之聲名大噪。Vespa由代步工具,發展七十三年至如今,已由綿羊發燒友追捧,發展出復古型格的「綿羊文化」。

  車友通常因為共同喜愛某個品牌而相聚,相互認識的朋友多了便成立車友會,組織豐富的遊車河活動。和汽車不同的是,綿羊車友們去外地巡遊,一般不帶愛車,而是在當地租車,省去運輸成本。香港多年前已開始流行綿羊收藏、綿羊改裝,本地綿羊車友會已申請到意大利「Vespa World Days」授權,赴德國、匈牙利、英國等地參加巡遊。

  香港綿羊車友會「Hong Kong Scooter Power」一名資深會員表示,香港綿羊愛好者不少,以該會為例,創辦二十年,登記在冊的香港車友近兩千名,二十年中見證綿羊文化潮流的演變:「最開始那時已經有很多車友鍾意玩車,大家喜歡把車改裝得複雜,強調特別、有個人風格;去到2010年之前,風格變回簡約;現在這個時代,就出現貼紙等裝飾物。揸車的態度可能影響了整個文化,因為揸其他類型比如古董汽車,多少都對速度有追求,揸綿羊車就不貪快,舒服就好。」

  不玩速度的「綿羊文化」玩什麼?「玩綿羊車,最開心就是大家一起玩,自己玩沒意思。」Vespa發燒友、「Vespa Club Hong Kong」前會長Angela說。她剛剛從匈牙利參加「Vespa World Days」回來。「Vespa World Days」這個綿羊迷心中一年一度的盛會,邀請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五千名車友參加,車友們一起吃飯,看風景,聊生活,認識彼此。作為活動傳統,車友們還會製作具有本地特色的徽章帶去互相交換,在交換的過程中成為朋友,最後每一位車友身上都掛滿徽章,「喜歡Vespa的人好像一個大家庭。」

  Angela擁有的第一台電單車是2002年款Vespa ET8,外形靚麗可愛,且腳踏板做得低,方便身材細小的駕駛者蹬地,在當時深受女車手青睞。十年間,她換過超過五台車,如今找回「初心」,重新購入這台白色ET8,她說:「車上的花紋是我親手畫的,每一台車都有自己的個性,都承載車手的設計創意。」

  下期「馳騁」於8月9日刊登

2019 Vespa

GIS 300 HPE Super

引擎:四衝水冷HPE SOHC單汽缸4汽閥

缸徑×衝程:75.0mm×63.0mm

排氣量:278.3cc

最高馬力:23.5hp/8,250rpm

最大扭力:2.65kg-m/5,250rpm

傳動系統:CVT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電子燃油噴注Lambda感應器

長×闊×高:1950×755×--mm

車重:160kg

油缸容量:8.5公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