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非合作論壇通過《達喀爾宣言》 反對疫情政治化

時間:2021-12-02 09:48:4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右三)在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期間在達喀爾會見坦桑尼亞外長穆拉穆拉(左四)。(新華社)

  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當地時間周一至周二在達喀爾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商務部長王文濤同塞內加爾外長艾莎塔,經濟、計劃和合作部長奧特共同主持會議。會議一致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達咯爾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宣言》表示,中方堅持不幹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幹涉非洲國家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非將貫徹共同、集約、綠色、安全、開放發展合作理念,深化雙方友好合作。非方對此深表讚賞,願同中方一道傳承中非傳統友誼,實現中非世代友好。

  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標籤化、污名化

  《宣言》指,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攜手合作才能最終戰勝疫情。中方感謝非洲國家和非盟等地區組織對中方抗疫行動給予聲援和支持。非方高度評價中方大力馳援非洲抗擊疫情,提前開工建設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中方致力於加強中非公共衛生領域合作,支援本國醫療企業向非洲國家轉讓技術,推進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和中非友好醫院建設,推動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保質保量完成,加大醫療援助力度,支持非洲提高防治傳染性和非傳染性疾病能力和公共衛生水準,共同構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

  《宣言》重申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更廣泛全球健康議程中發揮領導協調作用,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標籤化、污名化,呼籲以科學為基礎,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原則,在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基礎上,推進全球溯源合作。《宣言》指,新冠肺炎疫苗應該成為全球公共產品。國際社會應摒棄「疫苗民族主義」,加大對非疫苗供應,保障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疫苗在非洲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