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國變本加厲打壓 擬列孔子學院為「外國使團」

時間:2020-08-13 13:27:58來源:大公網

  美國國務院或於當地時間13日宣布在美國的孔子學院需登記為「外國使團」。(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彭博社12日援引匿名知情人士報道稱,美國國務院最快將於當地時間13日宣布,在美國的孔子學院將需要登記為「外國使團」。

  彭博社報道指,這一決定將意味着認定孔子學院是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的,而這將使得這些學院接受與大使館以及領事館類似的行政管理要求。根據研究孔子學院的無黨派研究機構——美國全國學者協會統計,在全球約550所孔子學院中,有80所位於美國高校,其中包括史丹福大學以及佐治亞州的薩凡納州立大學等。

  報道提到,孔子學院一直是美國政界一些對華鷹派的目標,其中就包括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他就曾要求該州學校終止相關協議。去年,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委員會曾發布一份針對孔子學院的調查報告,稱這些機構試圖影響美國公眾意見,應該加以限制。

  此前,美國政府曾將部分中國媒體在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中方強烈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和糾正這種損人不利己的錯誤做法。他表示,這是美方赤裸裸對中國媒體政治打壓的又一例證,將進一步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活動,也進一步暴露出美方標榜的所謂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虛偽性。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