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时评:晚舟初泊 早期归航

時間:2018-12-17 17:11:39來源:大公网

  文|孙 志 

  孟晚舟历经三次听证会,于当地时间11日被加国宣布准许获得保释。孟晚舟已与家人团聚,但放人的目标并不仅限于此,孟女士真正恢复自由,进而回归祖国,才是最终诉求。 

  孟晚舟返家后在其朋友圈写道:“我在温哥华,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同时配发一幅优雅芭蕾舞者满是伤痕的脚,上面写着:“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左上角是醒目的华为红色的LOGO。 

  华为的遭际,某种程度上说,是实力、耐力与挑战的折射。在全球通信产业,一直默默攀爬的华为正在逼近高技术产业链条顶端。遏制华为,已成为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国家的阳谋。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孟晚舟事件也像一面多棱镜,照出美加“司法独立”的真实一面。从加方来看,法官在裁定允许孟晚舟保释时已经说明,孟此前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没有刑事犯罪纪录。但加方应美国要求以涉嫌欺诈罪名逮捕她时,显然是违背了法的精神和司法独立。

  随之而来的“神转折”——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访问时指,他有可能将介入美国司法部对孟晚舟提起的诉讼,如果这将有助于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加拿大网民则纷纷抑制不住不满,“美国把孟晚舟当成谈判筹码,美国这么耍弄加拿大,加不如干脆放人。”本质上讲,美加的“司法独立”,只不过是为了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服务罢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