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界华人经济峰会伦敦举行 探讨英中东盟三方合作

時間:2018-06-22 21:34:05來源:大公网

世界华人经济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主办方供图

  大公网6月22日讯(记者 李威)世界华人经济峰会于19日在英国国会上议院举行圆桌会议,讨论英国脱欧后与中国及东盟国家的发展和合作,与会者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此带来解决方案。

  世界华人经济峰会是一个国际性论坛,旨在促进东西方之间更紧密的联系,强化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关系,由马来西亚智库“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主办。本次峰会有80多人出席,包括中国驻英使馆官员、英国上下议院议员、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及东盟国家代表。

  “亚洲策略及领导研究院”总执行长丹斯里杨元庆表示,中国、中亚和欧洲的“一带”将推动“黄色”经济,而海上丝绸之路将覆盖“蓝色”经济,“一带一路”将加强连通性,加强贸易和投资流动,不仅是物理连通性,还包括人员交流、教育、技能培训和旅游等软连接。另一方面还有数字丝绸之路,它将加强数字经济,并将为全球繁荣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参金旭表示,中英两国贸易伙伴关系不断加强,目前更进入“黄金时代”,而两国均与东盟国长久合作,并在贸易、文化等方面有诸多交流。中国对地区的和平非常重视,致力与各国建立对等及稳定的关系。

  英国国际发展部国务大臣贝茨勋爵等官员出席了会议,他认为,英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亦非常密切。除了经济合作,英国与多个东盟国更有防卫上的协议。英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总额达324亿英镑,其中新加坡是最大的商贸伙伴,是英国货物出口到其他东盟国家的主要转口港。英国脱欧后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将会更为重要。

  华人数据及咨询中心主席杨庆权表示,英国脱欧后面临充满挑战性的时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国家之间的联系,英国与中国、东盟可加强互联互通的机会,增加贸易投资,促进全球经济繁荣。

  据悉,世界华人经济峰会深受国际政经界人士重视,每年在不同国家举行,出席者包括东南亚各国政要及商企领袖。2015年曾在伦敦举行,今年峰会是第十届,定于11月8日至10日在中国海南岛三亚举行,以“中国的新常态”为主题,重新平衡当下以满足未来的需要。本次在英国上议院举行的圆桌会议是海南三亚峰会的前奏活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