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陆克文:特朗普正试图发动“新冷战” 结果是没有赢家

時間:2018-06-22 20:05:43來源:大公网

右二为澳洲前总理陆克文(李威 摄)

  大公网6月22日讯(记者 李威)美国掀起的贸易战阴云笼罩全球,在英国著名智库皇家战略研究所21日举办年度会议上,多名政治家和经济学者批评美国是“国际秩序的最大威胁”,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形容,美国正试图发起“新冷战”,并呼吁有新兴经济体参与的二十国集团(G20)担起更大领导角色。

  英国皇家战略研究所是英国最具影响力的智库之一,其年度会议聚焦政治、经济、科技和安全等广泛的国际议题,今年的主题是“回应全球竞争的新时代”,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政治家、商界人士和学者等精英参加。

  皇家研究所所长罗宾在开场致辞时称,在今年讨论议题的关键词中会发现,构成三角关系的“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三个大国,被改写成了“中国、俄罗斯和特朗普”,而这样做的原因不言而喻。事实上,在当天会议上,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贸易政策受到与会者的广泛批评。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全球化没有熄灭大国竞争的火焰,上世纪四十年代即二战后建立的国际制度正受到破坏。他说,中国并不想改变现有的国际秩序。

  他强调,如今地缘经济正在变成地缘政治,后果是导致民粹主义的崛起,并形容特朗普正试图发动一场“新冷战”,“我看到了‘新冷战’开始的宣言,而这场战争是以贸易为工具”,而结果是没有赢家。

  他指出,民粹主义必须从源头上加以解决,他号召大型跨国企业,特别是美国的跨国企业要告诉美国当政者,比如商务部,贸易战会对美国商业造成比其它国家更严重的损害。他说,有墨西哥、印度等其它新兴经济体参与的二十国集团(G20)是一个应对全球性挑战和维护国际秩序的良好平台,可能形成广泛的合作,呼吁G20能担起更大领导角色。

  巴基斯坦前外交部长、经济学家哈尔女士也表示,中国没有改变现有国际秩序,而美国却是国际秩序的最大威胁。

  对于如何回应特朗普的贸易战,德国资深政治家、前绿党发言人马锐鲁斯·贝克女士称,“当你被欺凌,你必须要站起来”,即使要承受短期的痛苦。

  美国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前国防部副部长达夫·扎克海姆认为,即使美国正在发动“新冷战”,但不可能持久,因为美国在世界各地有着巨大投资,他预期最终会变成“主动竞争”的状态。

  标普国际总裁道格拉斯·彼德森也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很难取胜,因为中国和美国经济高度融合,在深圳、上海等地到处可见飘扬着星条旗的美国公司。他说,贸易形式有很多种,比如金融服务、旅游等,并非一定是商品,而传统贸易带来的工作岗位,也在随着时代和科技进步发生变化,不能把贸易和就业划等号,他呼吁美国当局应放宽眼界。

  针对特朗普贸易战的危害,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阿玛蒂亚·森认为,将对全球化构成挑战,当前全球经济有螺旋式下跌的风险,必须要严肃对待,要明白全球化的价值和进一步加以扩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